研究指港鐵列車煞停產PM2.5 令車廂空氣變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指港鐵列車煞停產PM2.5 令車廂空氣變差

2018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8年7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科技大學有研究發現,港鐵列車停站打開車門時,車門附近空氣中的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會突然飆升。研究人員估計污染物是由於車輪與路軌之間摩擦而產生,提醒市民乘車時盡量行入車廂中間,減低吸入PM2.5。

負責研究的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劉啟漢表示,由於列車的車輪跟路軌之間摩擦而產生磨損,無可避免會產生污染物,又因在隧道中擴散不佳時會在空氣環境中累積,故當列車開門時,便會隨著氣流湧入車廂,故以每程車計算,如乘客站在近門位置,接觸到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平均較站在車廂中的乘客多約15%。

科大環境研究所於2015年11月至16年1月間,由港鐵觀塘線調景嶺站搭車至油麻地站,沿途量度空氣中PM2.5的濃度。

環境研究所高級傳訊經理黃潔文表示,由於PM2.5濃度飆升是在開車門的短時間內發生,不能直接與世衛或者環保署的24小時平均濃度值作比較。她又解釋,車輪與路軌之間摩擦產生主要含金屬的污染物,由於車廂中氣壓較低,故污染物亦會隨氣流湧入車廂,並形容「除非轉用磁浮列車,如果唔係都無可避免」。

港鐵發言人回應指,港鐵參考環保署發出《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鐵路》,定期監察空氣質素;車站及車廂均裝有通風及空氣過濾系統,將戶外鮮風抽入車站及車廂,以提升空氣流通。

事實上,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何建輝於2017年12月底亦曾在台北出席亞太胸腔國際研討會上,發表2016年在港鐵站的測試研究,在列車開門的瞬間,PM2.5濃度會突然飆升,最高曾測得每立方米60至70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