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川普化 總理因支持減碳下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政壇川普化 總理因支持減碳下台

2018年08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外媒氣候之家報導,澳洲的氣候戰爭再度危及總理的政治生涯,該國繼續參與巴黎協定的前景備受質疑。

澳洲前任總理、自由黨黨魁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因提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得不到黨內支持而遭到逼宮,雖驚險挺過一次,最後仍失利,澳洲總理再次換人,滕博爾也為此退出政壇。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片來源:Chairma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CC BY 2.0)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片來源:Chairma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CC BY 2.0)

21日前任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輔以48票對35票驚險通過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的黨內改選挑戰,繼續擔任執政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黨魁。但外界普遍認為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嘗試。接受媒體採訪時,杜登不排除發起第二次挑戰,但杜登在挑戰結果出爐後,立即辭去黨內職務。

在滕博爾撤回能源改革方案的隔天,杜登提出挑戰要求黨內改選。該能源改革方案將為發電業設立減排目標。滕博爾承認,撤回的原因是無法通過立法,因為他不能保證黨內右派的支持。

據悉,許多內閣成員支持杜登的挑戰,其中不少人在結果出爐後提出辭呈。觀察家認為,杜登政府可能會試圖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他的部分有力支持者,包括前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已經呼籲跟隨美國的腳步退出協定。據Buzzfeed報導,反對者已經向媒體表示他們會往退出巴黎協定的方向努力。

澳洲和美國一樣受國際法的約束,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退出協定。從現在起到2020之前,澳洲將舉行一次聯邦大選。如果工黨奪回政權,離開協定的機會就不大了。

但即使只是象徵性的退出,也會和川普帶領的美國一樣,嚴重影響國際減排進展。

挺過一次逼宮的滕博爾,最後仍遭遇失利。自由黨24日改選黨魁的結果,最後由現任財長莫理斯(Scott Morrison)勝出,將成為澳洲第30任總理。

巴西今年10月將舉行大選,候選人波梭那羅(Jair Bolsonaro)也主張離開巴黎協定。如果波梭那羅當選,將衝擊12月份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COP24),進而影響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的制定。

滕博爾2009年就曾因為支持工黨的排放交易計畫,遭阿博特奪走自由黨黨魁位置。此後十年,澳洲碳排放和能源價格穩定上漲,氣候和能源政策相關的政治風暴也持續延燒。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