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屋全台只拆7% 執行力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輻射屋全台只拆7% 執行力挨批

2018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6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原能會統計,全台約發現1669戶輻射建物,但至今僅拆除129戶,拆除率只有7%,連全台第一個被發現輻射屋的台北市民生別墅,至今也還未拆,昨(15日)被立委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質疑政府拆除執行率不彰。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答詢表示,拆除是最好的方式,但國家仍不能強制拆除。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會後受訪指出,全台1669戶輻射屋中,原能會收購98戶、約占6%,已經沒有人住;另有19%會用工程方式清除或阻擋輻射源;剩餘75%的輻射屋劑量,都是低於最新標準劑量一毫西弗,其實是可以不需要處理的。

謝曉星昨天到立院教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表示,輻射屋問題浮上台面多年,但目前全台仍有許多輻射建物,針對輻射建物,政府有兩個解決方式,一是由縣市政府拆除、原能會督促;另一是由原能會編列預算價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