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廢氣污染 近3成司機是肺阻塞風險族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通廢氣污染 近3成司機是肺阻塞風險族群

2018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今年該醫學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公益篩檢,發現近三成司機為可能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族群,且超過四成司機有咳、痰、喘症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指出,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致病因子包含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與老化等,全台估計約88萬人罹病。

王鶴健補充,雖然早期症狀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研究顯示,國內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

王鶴健也提及,肺阻塞造成肺部功能受損不可逆,若要預防或延緩危害,除了戒菸或遠離污染源外,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更是維持肺功能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