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敦促:應將人權議題整合入巴黎協定規則手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NGO敦促:應將人權議題整合入巴黎協定規則手冊

2018年12月12日
文:林佳諺、黃品涵(ICDI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第一週,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三個談判機構「巴黎協定特設工作小組」(APA)、「附屬科技與諮詢機構」(SBSTA)與「附屬履行機構 」(SBI)完成了階段性任務,產出巴黎協定工作計畫(PAWP)的草案結論,本週將開啟締約方會議,針對目前的草案進行討論,將存有爭議的內容一一解決。 

APA主席在波蘭時間11日上午與觀察員組織開啟對談會議,讓與會的觀察員組織社群與主席進行問答,本次對談中,有向主題提問者包括環境社群(ENGO)、性別與婦女社群(Women & Gender CC)、青年社群(YOUNGO)、貿易聯盟社群(TUNGO)及企業社群(BINGO)。

其中最受NGO社群關注的是人權在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的草案中並未被充分討論,幾乎各社群皆詢問主席,在後續的討論及締約方大會中,人權議題會如何整合進規則手冊中 。

NGO 敦促:應將人權議題整合入巴黎協定規則手冊
NGO 敦促:應將人權議題整合入巴黎協定規則手冊(圖片來源:ICDI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TUNGO 更深入提到「轉型正義」的問題,並詢問不同世代、不同階層的利害關係者如何進一步在規則手冊中被充分考慮 ;ENGO 代表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亦提出未來規則手冊的內容可能面臨到許多取捨問題,例如資訊透明度及彈性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以及各締約方如何將第一週所討論的技術性結論納入第二週的政治承諾中。

令人失望的是,APA主席在對談中幾乎未回覆到各社群所提出的問題,主席一開始即指出 APA會議的主導權在於各締約方,因此主席能夠將這些議題帶入談判中的能力有限,而實質的技術性議題則仰賴技術性專家的貢獻,讓人不禁納悶會議主席在這次COP談判中的角色。

除此之外,針對大家在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中最關心的有關各國如何實踐平等的問題,以及損失與損害機制到底如何被放入氣候融資中,主席僅回答相關議題仍在持續討論,而其將優先處理最關鍵的議題,然而也未提到什麼樣的議題才是關鍵議題。

按預定計畫,本週五(14日)締約方大會應該產出巴黎協定規則手冊作為本次會議的最重要結果之一,但依照目前的進度,締約方大會能否達成此重要任務,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