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空霧茫茫 PM1也是空污主因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研究:天空霧茫茫 PM1也是空污主因之一

2018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3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秋冬全台進入空污高峰期,空氣品質不佳,環保署委託學者最新研究發現,除了過去已知的細懸浮微粒PM2.5之外,「極細懸浮微粒」PM1也是造成空污的主因之一,嚴重影響能見度。

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指出,PM1粒徑更小、穿透力強,不僅會穿透呼吸道,還可能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致死率更高。他提醒小孩、老人及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空污嚴重時盡量避免外出,否則必須戴口罩,以降低空污對身體的傷害。

環保署表示,所謂「極細懸浮微粒」PM1,指的是空氣中粒徑小於或等於1微米的懸浮粒子,是由硝酸鹽、硫酸鹽等這兩種化合物所衍生,最原始來源可能是工廠、焚化爐等。未來會著重在減少鍋爐燃料含硫量,以減少硫酸鹽,控制燃燒前、燃燒中及燃燒後的氮氧化物,以減少硝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