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為名的植物:豬殃殃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以豬為名的植物:豬殃殃

2019年02月07日
文、圖:林試所台北植物園

豬殃殃,學名:Galium spurium L.

因為「豬殃殃」的名字較特別,所以,有人認為是因為豬吃了之後可能會生病,故名「豬殃殃」。它還有一個俗名「鋸子草」,乃是其葉子的邊緣有鋸齒緣之故。

台灣這一屬共有11種原生種及1種歸化植物,分別為拉拉藤、刺果豬殃殃、圓葉豬殃殃、福山氏豬殃殃、琉球豬殃殃、森氏豬殃殃、南湖大山豬殃殃、林豬殃殃、豬殃殃、台灣豬殃殃、太魯閣豬殃殃和小葉四葉葎等。這一屬的形態特徵為一年生的蔓草,葉大都為線形,葉4-8枚輪生在節上,葉緣有鋸齒緣。果實為兩半球形,有鉤狀刺毛。

在中國的中醫學,豬殃殃是一可入藥的藥草,其辛、苦,涼,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感冒牙齦出血,急、慢性闌尾炎,泌尿系感染,水腫,痛經,崩漏,白帶,癌症,白血病等的治療,另可外用於乳腺炎初起、癰癤腫毒、跌打損傷等。為一使用很廣泛的中藥。

在德國,有一植物名為香豬殃殃,它的植株具有香味,這種香甜味是來自於香豆素的味道,香味會隨著乾燥的程度越乾越香。它可以放在香罐內,當做薰香的原料,也可以用來防治蛾類害蟲。

在德國則會添加香豬殃殃在葡萄酒(五月酒 Maiwein)、啤酒(柏林淡啤酒 Berliner Weisse)、白蘭地、香腸與果醬內,來增加食品與酒的風味。惟香豬殃殃有輕微的毒性,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在德國,1公升五月酒使用3公克以下的香豬殃殃,是較安全的。大劑量的使用會導致頭痛,而使用極高的劑量時甚至會有意識狀態改變的現象,會產生眩暈、嗜睡甚至是中樞性癱瘓,昏迷時會發生窒息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