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據凸顯中國的低碳轉型複雜性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最新數據凸顯中國的低碳轉型複雜性

2019年03月06日
文:馮灝(中外對話研究員)、白睿(中外對話氣候研究及溝通專員)
2018年中國煤炭消費再次上漲,能源結構轉型的力度和持續性成關注焦點。

位於內蒙古的露天煤礦。圖片來源:Qiu Bo / Greenpeace

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28日上午公佈的《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中國煤炭消費繼2017年經歷小幅反彈後,2018年再次上漲。

中國煤炭消費總量在2013年達到42.4億噸峰值,之後在政府優化能源結構、控制污染排放的努力下,曾實現2014-2016年連續三年下降。

專家表示,煤炭消費連續第二年上漲表明中國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可能調低了節能減排目標的相對優先級。基礎建設投資熱潮的再度興起,也使人擔憂高耗能產業的增長,以及經濟與能源脫鉤步伐放慢。

低碳轉型步伐放慢?

煤炭消費回升推高了中國碳排放。根據綠色和平的測算,去年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了約3%,這是中國自2013年以來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

近期,中國國內有不少聲音從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提出應該給煤炭消費量一定的增長空間,呼籲通過煤製天然氣、煤製油的方式緩解中國的能源供應壓力。針對這些聲音,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周大地表示,「再怎麼提高技術,煤炭都是低效的、高碳的。從全球減排溫室氣體和低碳轉型出發,回頭去依靠煤炭,是在開倒車。」 

針對「 清潔煤電 」的提法,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何建坤告訴中外對話,「煤炭可以清潔化利用,但煤炭本身不能叫清潔能源。煤炭發電可實現常規污染物超低排放,但沒有解決低碳排放。」

何建坤表示,中國的綠色轉型是相當艱難的挑戰,在很短的時間內要完成從峰值到零碳,但是同時,綠色轉型的行動力度越大、成果越顯著,中國對於未來的掌控就越主動。

趨勢仍在

儘管煤炭消費有所回升,但中國煤炭消費並未回到2013年的水平,總體下降趨勢未變。


綠柱:煤炭生產量(單位:十億噸),藍柱:煤炭消費量(單位:十億噸),黃線:煤炭消費佔比。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從能源結構來看,2018年中國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9.0%,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是中國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首次低於60%。在中國把天然氣歸類為「清潔能源」的前提下,2018年,中國清潔能源消費量(水電、風電、核電、天然氣等)占到了能源消費總量的22.1%,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

預計到2020年,中國可以完成煤炭消費比重降低到58%以下「十三五」目標。

周大地表示,2019年對於達成大氣治理攻堅戰定下的階段性目標非常重要。在大規模依賴脫硫、脫銷、除塵等末端治理手j段之後,下一階段必須依賴能源結構的調整。

電力消費高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發電量同比增長7.7%;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5%,兩者的增速創下2012年中國經濟放緩以來的新高,高於全年國內生產總值6.6%的增長速度。

這一方面顯示出中國終端能源消費清潔化加快的趨勢,以更清潔的電能來替代燃煤和燃油等能源形式;另一方面,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基礎設施建設的熱潮再度興起,高耗能產業,比如煤炭、鋼鐵、建材、化工,加速反彈,也大規模的帶動了電量增長。這些行業在中國經濟發展中依然佔據重要引擎作用,因而影響減煤的持續性。

電力消費的快速增長凸顯了中國綠色轉型的複雜性。一些行業的污染減排行動表現為更高的電力消費。

華北電力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袁家海以鋼鐵行業為例分析認為,隨著落後產能的淘汰、電爐鋼比重的大幅提高以及環保設施投運,鋼鐵工業用電量大幅增長9.8%,比上年提高8.6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8個百分點。

基建熱潮復甦?

一些分析人士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在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再次通過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來促進經濟增長。

在中國,經濟刺激往往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來進行。儘管有些基礎設施可能是必要的,但短期內,這些項目將促進對能源密集型建築材料(如鋼鐵、水泥)和電力的需求,進而增加煤炭消耗,並推高排放。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中國選擇的經濟發展方向對全球氣候努力具有重要意義。綠色和平能源分析師柳力(Lauri Myllyvirta)在去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說,「中國新一輪的工業和建築刺激計劃將使得全球排放量再增長幾年。」 

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在避免推出全面的刺激計劃,而是選擇了有針對性的刺激措施,如投資8600億元人民幣,專門用於高速鐵路和地鐵系統的發展。

國際金融服務機構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彭藹嬈去年11月預測,中國今年將向經濟注入價值9至10萬億元人民幣的財政刺激方案。根據2018年底的固定資產投資數據,她還預測,基礎設施將是2019年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這意味著對金屬產品的需求將繼續增長。

然而,就在上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申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大規模刺激。

袁家海表示,2019年宏觀經濟增長形勢必然會比2018年更加艱難,尤其是受到全球經濟增長低迷,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中國政府把「穩投資」作為穩定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本輪穩投資不會對高耗能行業形成顯著刺激。

根據國家發改委在其官網上2月26日公佈的文件,2019年將加大關鍵技術、高端裝備、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等領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人木諮詢(北京)有限公司研究員劉嘉表示,「從行業的角度來看,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在提高。這些基礎設施建設與碳排放的關係從數據上看還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