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大產學合作成功研發能源轉質、應用 可有效降低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華醫大產學合作成功研發能源轉質、應用 可有效降低空污

2019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4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醫事科大教授郭益銘與業界產學合作,執行經濟部「生質油水混合物之能源轉質及應用推廣技術開發計畫」,成功將生質油水混合物轉質成衍生性燃料,他強調,該循環再生能源燃燒後的發熱量與煤炭相近,部份取代煤炭,降低煤炭使用量,可減少PM2.5產生,達到空氣污染物減量的效果。

這項經濟部能源局業界能專計畫,是郭益銘與台南市識昌實業公司透過產學合作執行,歷經近2年的時間研發,成功將生質油水混合物這種廢棄物轉質成衍生性燃料,並獲成功大學講座教授李文智與正修科大教授林聖倫等共同驗證。

郭益銘指出,廠商在製造切削程序中,常使用生質油性切削油作為潤滑散熱用,衍生大量的生質油水混合物,舊有處理方式是委外掩埋,這項新技術所開發的生質型衍生性燃料,可紓緩燃「煤」之急,也能降低鍋爐,以及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負擔。

郭益銘說,這成果與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的概念相符,將廢棄物轉質成再生能源,有效再循環使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