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集體產卵季節 東海岸基翬首次寫入科學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珊瑚集體產卵季節 東海岸基翬首次寫入科學紀錄

2019年05月05日
整理:林昕慧;資料提供: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郭兆陽(生物多樣性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每年約在媽祖聖誕前後(農曆3月23日),台灣周邊海域的珊瑚產卵就會在同一時間「集體大噴發」。過去台灣對於珊瑚產卵的紀錄多集中在墾丁海域以及澎湖群島,近日學者深入台東,首次紀錄到東海岸珊瑚礁產卵的科學資料。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與博士後研究員郭兆揚抵達台東縣成功鎮,4月24日開始進行夜間水下潛水掉觀察紀錄,觀測桌型軸孔、變異軸孔、變形表孔珊瑚、叢狀棘杯珊瑚、粗糙片棘珊瑚、實心角菊珊瑚等六種珊瑚,分別於8:30至9:00點間進行釋放精卵束的生殖行為。

隔日,研究團隊進駐台東,進行基翬海岸珊瑚礁群聚長期生態研究。26日陳昭倫、郭兆揚再次下水發現更多和大量的珊瑚種類,包括叢狀棘杯珊瑚、紋柱珊瑚、皺摺繩紋珊瑚、大錐珊瑚、片腦紋珊瑚、中國腦紋珊瑚、密集迷紋珊瑚以及柔軟管孔珊瑚等八種大量釋放精卵束的壯觀景象。

影片來源: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珊瑚礁研究室提供

其中柔軟管孔珊瑚為雌雄異體的珊瑚物種,雄性柔軟管孔珊瑚大量釋精造成ㄧ層薄霧覆蓋在珊瑚群體上,不同於其他雌雄同體珊瑚釋出同時含有精子和卵的「精卵束」。

大堡礁生殖力下降  台東珊瑚仍健康產卵

曾參與2016年澳洲大白化調查的郭兆揚指出,日前發表於Nature國際期刊的文章揭露大堡礁遭遇2016與 2017連續兩年的大白化衝擊後,不僅造成珊瑚成體大量死亡,同時也造成珊瑚產生精卵的生殖力和後續珊瑚幼生入添到珊瑚礁區的成功率下降,使得珊瑚礁無法復甦。

此次在基翬海岸觀察到許多種類的珊瑚都還持續能夠進行珊瑚產卵的行為,除了證明台東海岸的珊瑚仍舊健康可以投入生殖,也期待這些卵能夠成功受精發育成小珊瑚再回添到東海岸各地的珊瑚礁區。

陳昭倫表示,由於缺於長期研究經費與人力培訓,東海岸的珊瑚礁長期研究資料有待政府與學界的投入。但是陳昭倫也憂心表示,基翬和東海岸珊瑚礁面臨許多大型開發案與沿岸的棲地破壞,就算成體珊瑚努力的生殖,但是生出來的小珊瑚卻要面對棲地消失沒有家可以住的窘境,這也是公部門必須要面對東海岸開發嚴峻的問題。

【珊瑚生殖小百科】
珊瑚屬於刺絲胞動物,所以會有發育精子和卵以便進行繁殖。大部份我們在淺水域看到的珊瑚都是屬於「雌雄同體」,也就是在同ㄧ隻珊瑚蟲體內可以同時發育精子和卵,而在準備生殖之前,珊瑚蟲就會在體腔內「搓湯圓」把數顆的卵和兩條的精子束包成ㄧ顆圓球狀,這樣有利於將這些生殖細胞排放到水體中。也由於卵含有大量油脂,具有浮力,可以很快的把精卵束帶到水表層,因為水的波動炸開之後,來自不同珊瑚群體的精卵就可以受精再發育成胚胎後,長成小珊瑚。而少部分的珊瑚(如管孔珊瑚、微孔珊瑚)是「雌雄異體」,有的群體只會排精,有的只會排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