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長稻草也錯了? 環團批林岱樺誇張修法 為農地違章工廠護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長稻草也錯了? 環團批林岱樺誇張修法 為農地違章工廠護航

2019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林岱樺委員到底吃不吃米啊?」「連對農地一點點的尊重都沒有!」針對昨(6)日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綠營立委林岱樺強力護航違章農地工廠,要求解除其土地、工廠買賣限制、降低回饋金、檢討放寬隔離綠帶、建蔽率等,引發環團不滿。今(7日)早召開記者會,點名林岱樺「毀農滅國」。

「竟然說是台灣的農地有稻草會去影響違章工廠,所以違章工廠才要蓋圍牆!」「還說農地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所以要修法保護他們!」環團要民進黨盡快與林岱樺切割,並訴求納入公民訴訟條款,讓地方政府不拆除違法工廠的問題有法可管。

圖說:彰化鹿港帝寶車燈公司旁的農地,是污染場址,但將一併納入特定地區,可以合法興建工廠,未有任何農地污染的賠償措施(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彰化鹿港帝寶車燈公司旁的農地,是污染場址,但將一併納入特定地區,可以合法興建工廠,未有任何農地污染的賠償措施。圖片由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農地工廠修法  恐超越建築、土地、農地管制

擔心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影響農業生產、或有建築消防漏洞,法規要求農地工廠合法化前須設隔離綠帶、並且有建蔽率及容積率的限制。對此,昨日修法時,林岱樺提出數條附帶決議,要求放寬規定,並且讓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不再受「優良農地」限制。

對於林岱樺直指是因為台灣的農地有稻草、噴農藥,才會去影響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怒批,明明是工廠霸佔農地,卻硬說是稻草影響工廠,導致工廠需要蓋圍牆,還以此要求放寬隔離綠帶規定,糟蹋台灣農地至此,「連對農地一點點的尊重都沒有。」

立法院6日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立委林岱樺(右一)提出多項修正動議與附帶決議。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6日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立委林岱樺(右一)提出多項修正動議與附帶決議。攝影:陳文姿

台灣農村陣線的專員王章逸更將昨天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比做「農地葬送處理法」,不僅沒看到政府輔導工廠遷廠,也沒設定工廠留在農地的落日期限。

王批工廠建蔽率與容積率的放寬,將讓農地上蓋起更高大的工廠,讓糧食生產的農地永遠活在工廠的陰影下,除了批林岱樺荒謬外,他也問「政府到底有沒有在顧農業?」主婦聯盟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也問,「林岱樺吃不吃台灣種出來的米跟菜啊?她不知道這樣的修法會造成台灣食安的危機嗎?」

對於林岱樺信誓旦旦說會管理的環保跟公安,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也指出,很多違章工廠並沒有提供資料跟平面圖,無法規劃救災路線與方式,很容易造成消防員的死亡。再者,廠內化學物品會跟著救火後的廢水流入農田。無論是消防或環保,放寬預防或稽查機制都會造成傷亡與污染。

繳交回饋金就不用被罰! 環團促請設定期限與公民訴訟 

環團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訴求是明訂「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期限與「公民訴訟」。目前修法雖然規範違章工廠要在十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但對於何時進一步完成土地的合法化並沒有設定期限,等於工廠可以一直留在農地,不受相關土地法規罰則。此外,環團也訴求加入「公民訴訟」,這是針對地方政府放任違章工廠持續新增、違法卻毫無作為,希望可由民眾對政府提起訴訟。

20190507 環團抗議工輔法修法

立法院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立委林岱樺提出多項修正動議與附帶決議。翻拍自立院文書

昨日的審查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已經有檢舉制度了,不須「公民訴訟」。林岱樺進一步反對檢舉,理由是已有行政體系,「為什麼要讓民間的力量、不肖的黃牛、代辦,來勒索這些最基層打不死的蟑螂 、正派想要經營的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解釋,「公民訴訟」是指工廠違法在先,人民去告訴政府,而政府還是不作為,才會進入司法程序。如果林岱樺認為人民對抗不法的法律都不應該存在,那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要如何堅守其價值?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修法過程中也有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提出正面提案。他呼籲民進黨趕快和林岱樺切割,民間團體的抗議與遊說行動不會停止。

20190507 環團抗議工輔法修法

環團抗議《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讓違章工廠永留農地,立委林岱樺毀農滅國。攝影:陳文姿

註:修法過程中,林岱樺多次形容農地上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完全沒有離開過台灣,靠自己的力量衝出了大眾稱讚的隱形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