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肺癌增加率竟是北部15倍 禍首指向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肺癌增加率竟是北部15倍 禍首指向空污

2019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21日聯合報、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研究逾37萬名肺癌患者的資料發現,自1995年至2015年,我國肺腺癌的發生率持續攀升,非腺癌則走低;男性肺腺癌發生率自十萬分之9.06增至23.25,女性則自十萬分之7.05增至24.22,致癌元凶不只是菸,高達五成三的肺癌患者從未吸菸,研究團隊懷疑是空污所致。

研究顯示,近半世紀,南台灣空氣品質隨石化工業等各種發展逐漸惡化,南部與北部的空氣品質走勢出現黃金交叉後不到20年,南北的肺腺癌發生率走勢也出現交叉。近年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以上,且患者餘命較短。

這份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胸腔腫瘤」(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健華說,這項研究不僅顯示空污可能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關鍵因子,更突顯我國長期空污產生的外部成本已浮現。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立即解決空氣污染,就像過去治療因菸害造成的肺癌,是倡導戒菸,面對空污肺癌,就需要「戒空污」;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也呼籲,政府啟動大型流行病學調查,與各大醫學中心,釐清空污來源,否則難以自保。

針對儘速找出空污源,陳育民也非認同,指出造成南北肺癌發生率有如此大差距的是哪種有害物質,有待釐清,他進一步解釋,不同空污致癌機轉都不同,如台灣北部空污源多是交通工具,空污種類以二氧化氮為主,南部工業多,空污種類除二氧化氮、還有二氧化硫、重金屬,但即使在報告書中,兩個地區PM2.5濃度一樣高,但成分卻可能不一樣。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今天說,同篇研究報告指出,北部肺線癌發生率從93至98年8.6%、下降至98年至104年的0.3%,改善率為96.5%;南部93年至96年18.1%,下降至96年至104年4.6%,改善率為74.58%。

蔡孟裕強調,數字顯示的是目前北部改善的程度比南部來得高,這是事實,雖然年分的比較基期不同,但醫療的品質、環境改善都是持續改變,不是一蹴可幾;單就數字下判斷「可能有點太果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