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九月講座】從韓國濟州反基地回想:我們與和平的距離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盟九月講座】從韓國濟州反基地回想:我們與和平的距離

當我們講到「和平」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
是中共不要用武力侵略?或是政治人物嘴上說的「和平靠國防」?
 
韓國濟州島江汀村從2007年韓國政府開始興建海軍基地開始,由於居民認為軍事基地的進駐將帶來地方產業以及生態的浩劫,因此與和平運動工作者發起「反海軍基地運動」已經超過十年以上了,更得到國際和平運動的注目與聲援,數次發起大規模的抗爭,但在韓國政府的鎮壓下,最後基地仍於2016年完工。
 
在這麼長的運動時間中,這場運動不斷思考的就是,到底什麼是和平?在國際強權中、美、日之間,在濟州這個邊陲之島,考量這些跨國霸權聯盟的利益,而興建的軍事基地與設施,真能帶來和平嗎?甚至,這是否只是建立在壓迫上的假和平?
 
投身環保組織的我們,除了狹義的環境保護工作,很清楚如果要追求更廣義的永續與公平,更必須持續關注台灣內外諸多社會與區域壓迫,因此,在這次講座我們邀請到投身到濟州反基地運動快十年的Emily,來跟我們主講她一路以來的學習與觀察,尤其是關於所謂「和平」的思考。
 
同時,我們也邀請到作家阿潑與台灣島際和平營參與者林必修,來分享在亞洲這些區域侵略與暴力的歷史中,台灣人其實往往遺忘了台灣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還有透過和平運動得以反思的學習。
 
  • 時間:9月24日(二)晚上7點,點我報名講座
  • 主講:和平運動工作者 Emily/王郁萱
  • 與談:作家 阿潑、台灣島際和平營參與者 林必修
  • 主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
  • 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八樓之三,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旁)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

 
活動日期: 
2019-09-24(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