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電子製造業用煤電 每年增加百人提早死亡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電子製造業用煤電 每年增加百人提早死亡風險

2019年09月18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和平今(18)日公布《電子製造業黑成本》報告,揭露台灣電子製造業用電的健康衝擊。研究結果顯示,若電子製造業全部轉用100%再生能源,全台每年可減少約100例因罹患肺癌、中風等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案例,換算潛在健康衝擊的經濟成本,相當於省下每年91億元;若僅台積電一家使用100%再生能源電力,每年可減少31件提早死亡的案例,省下28億元的潛在健康成本。

綠色和平呼籲企業盡速主動取得再生能源電力,並要求經濟部在擬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的「用電大戶條款」時,應讓用電量大的企業承擔更多綠電義務。

用綠電才健康,綠色和平於2019國際半導體展呼籲電子業轉用綠電

綠色和平於2019國際半導體展呼籲電子業轉用綠電。照片來源:綠色和平

電子業用綠能 每年減少100件因空污例提早死亡案例 

《電子製造業黑成本》報告由綠色和平全球空氣污染研究團隊(Global Air Pollution Unit)提出,資料來自各電廠的環評報告書、台電統計年報,利用大氣模型與流行病學資料和文獻加以分析。這份報告主要針對電子業,因為過去15年全台51%用電需求成長都來自「電子製造業」,而台積電就佔了16.2%。

過去15年全台51%用電需求成長來自「電子製造業」。圖表來源:綠色和平

過去15年全台51%用電需求成長來自「電子製造業」。圖表來源:綠色和平

報告負責人、綠色和平空氣污染議題資深全球專案主任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研究結果。他指出,若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全台每年將可以減少約100例因罹患肺癌、中風等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案例,換算下來,等於省下每年91.34億元潛在健康衝擊的經濟成本。光台積電一家公司轉用100%再生能源電力的話,每年可減少31例提早死亡的潛在案例,省下28.14億元的潛在健康成本。

可歸因於電子業用煤電導致的空氣污染。照片來源:綠色和平

可歸因於電子業用煤電導致的空氣污染。照片來源:綠色和平

全台電子業用電量分布。圖表來源:綠色和平

全台電子業用電量分布。圖表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唐安指出,根據今年5月底所做台灣電子製造業指標企業評比,業者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佔比大多低於5%,台積電2018再生能源佔比僅7%,大部分用電還是來自燃煤。

糜偉指出,這雖然只是評估結果,台灣現在還沒有100%再生能源。但加州、紐澤西都已經有資料顯示,燃煤電廠關掉後,新生兒健康有顯著改善。

綠色和平呼籲企業、政府善盡責任

糜偉表示,不論是整體電子製造業或是台積電,快速成長的用電量如果來自燃煤電廠,除了助長氣候變遷外,大量空氣污染物質也會增加致病風險,如呼吸道疾病惡化,罹患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或是增加提早死亡的風險。

綠色和平表示,使用再生能源是全球電子業的趨勢,Apple、HP、Google均已訂定逐步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並推動其全球供應商轉用再生能源。台灣的用電大戶應該訂定積極的中長期再生能源佔比目標及時間表,主動取得再生能源電力。

綠色和平也呼籲經濟部審慎擬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的「用電大戶條款」,讓用電量大的企業承擔更多綠電義務,更符合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