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2019年09月24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全球氣候越趨異常,台灣不只高溫天數增加以及降雨日縮短,甚至在2018全球氣候風險指數中排名第7。「反抗滅絕」台灣分會21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發起第一次公民行動「地球葬禮」,結合藝術行動,透過非暴力的創意活動,號召大眾一起為氣候危機發聲。

名為「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簡稱XR)的環保團體2018年5月在倫敦成立,共得到了一百多位環境語相關領域科學家連署,要求政府正視威脅人類生存的氣候危機。XR分會陸續由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環保人士成立,台灣的分會成立於2019年5月。

XR 台灣發布新聞稿指出,希望透過為地球辦葬禮的行動方式,表達事態急迫性。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台灣不只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危急,農作物產量以及主要經濟出口作物都將受到嚴重的影響。「這是一個需要人民與政府一起付諸行動的時刻。」「我們希望能夠使大眾了解,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嚴峻生存考驗,我們必須要站出來,與政府一起付諸行動。」

21日的遊行總共聚集了25人,除了台灣民眾外,現場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希望對氣候變遷付諸行動的在台人士。遊行自下午1點開始,遊行參與者紛紛穿上黑衣,在為地球舉行的喪禮中哀悼,並透過藝術,結合音樂以及詩詞表演,用行動來表示自己深刻意識到氣候危機的迫切。

台灣的XR成員表示:「每年的極端氣候事件越來越嚴重,屢破科學紀錄,讓我感到很沮喪!不過科學家告訴我們仍然還有一點時間挽救面臨崩潰的生態系,所以為了自己跟珍愛的親友們,我決定採取行動!」

來自美國在台灣擔任教師的XR台灣發起人Renee說明,「身為一位老師,每天看著學生們年輕的面容,意識到他們長大後要面臨的未來並不像我所擁有的現在,我感到痛心。」他說。「乾淨的空氣,豐足的食物,潔淨的水和安全的住所–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都將會消失 。如果我們不立刻行動,我們的孩子將會面臨一個更難生存的世界。」

XR成員在行動中也分享了原創詩詞:

當臨死前寫遺書,不要留給我不能用的珠寶。除了乾淨的水、空氣和森林,其他的我都不需要。

孩子們只能待在屋內,因為空氣污染那麼嚴重。風中又捎來另一種物種滅絕的訊息。那片爸爸媽媽說過的藍天在哪裡呢?」

遊行最後,所有成員集體倒下以默哀的方式來表達訴求。再以象徵互助前進的方式,一個一個將倒在地上的成員拉起,當天吸引來許多民眾前來,甚至有包括爸媽帶孩子在旁觀看。

XR台灣也提供許多個人減少碳排放量的方法。例如在交通上,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騎乘uBike取代機車、選擇電動機車。在飲食上,減少肉類攝取並轉為以植物蔬果為主的飲食,以及減少食物浪費。也呼籲大眾積極參與了解公共政策,監督以及督促政府在環境政策上實施的進度。XR台灣表示,在未來將定期提供開放給大眾的環境教育課程以及討論,也將繼續規劃遊行與大眾一起為環境議題出一份力。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反抗滅絕」XR台灣 藝術行動現身大安森林公園

照片提供:XR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