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最後冰川 消失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最後冰川 消失中

2007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4月30日路透社楚格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德國的最高峰楚格峰,一年四季吹的風都是冷颼颼。但是即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企圖抵銷氣候暖化的效應,這個國家最後的冰川仍逐漸融化消失。

楚格峰的纜車業者每年4月在這塊冰川上灑上數噸的雪,然後在上面覆蓋巨大的反光護罩,希望為生意與環保保住他們的冰川。但這注定會是一場敗仗。阻止楚格峰消失的努力相當多,但也不禁讓人想問,為什麼排名世界第6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德國,沒有為解決這個問題付出更多。德國總理梅克爾經常以楚格峰的現狀為例,主張工業國家應該拿出更大膽的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過去14年來,胡博與他的員工都在楚格峰鋪上一大塊防曬罩、保持其表面涼爽,以及確保它不受夏季暖和的雨水侵蝕。這塊防護罩的面積2007年增加了50%,將在未來幾天派上用場,覆蓋9000平方公尺面積的冰川。業者說,這可以保存3萬立方公尺的雪,差不多是一棟佔據一個足球場大小的一層樓房屋那麼大。

胡博說,由於氣候變遷,他們已經不再挖滑槽,讓遊客乘滑雪板一路滑到冰川了。而這使得已經飽受衝擊

的客源更加雪上加霜。但胡博說,替代方案更糟糕。若繼續讓遊客使用滑槽,冰川可能會在10年內就不見,而不是20年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