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豆 亞馬遜雨林的「綠金」新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淇淋豆 亞馬遜雨林的「綠金」新希望

2019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BBC報導,巴西非政府組織正試著透過豆科的印加樹(Inga),鼓勵小農利用他們的土地改善生活,降低將土地賣給大型農業公司的意願,進而減少森林砍伐。

印加樹又名冰淇淋豆樹,有300多種,是豆科植物,能將氮固定在土壤中,提高土壤生產力。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熱帶植物多樣性和生物地理學教授潘寧頓(Toby Pennington)表示,它們可以在非常貧瘠的土壤快速生長,甚至是雨林被砍伐後嚴重劣化的土壤上。「即使和其他豆科植物相比,它們的成長速度也算是非常快。更重要的是,這些樹種會長出可食用的水果,而且在整個拉丁美洲都有市場。」


厄瓜多雨林中的印加樹開花 。Haplochromis攝(CC BY-SA 3.0)

此外,樹木可以提供木材當燃料,而樹葉則是牲畜的良好飼料來源。

由於印加樹很常見,在整個亞馬遜河流域都看得到,想利用這種樹來阻止森林砍伐的人們稱之為「奇蹟之樹」或「超級樹」。潘寧頓潘寧頓研究印加樹20多年,並持續和在巴西南部森林砍伐地區推廣小農運用印加樹的計畫合作。他指出,印加樹固氮和大量落葉等特性會產生覆蓋物,在樹下種植農作物只需少量肥料和除草劑。

來自非政府組織「綠金研究所」(Instituto Ouro Verde)的德索薩(Saulo de Souza)博士說,他們的計畫在牧地導入樹木覆蓋物,提高生物多樣性,同時緩解氣候變遷的影響。

「印加樹可以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或是在破碎的森林之間移動的休息處。在牧地種植印加樹來固碳,可以減少乳牛的生態足跡。」德索薩說。「樹木還可以增加土壤的滲透性,提高地下水位並減少水土流失。」

德索薩對BBC指出,印加樹能幫助恢復劣化土地的肥沃度和存活力,進而有益在地社區。「這些系統對嚴重乾旱和疾病具有更強的抵抗力,而乾旱和疾病是該地區牧地劣化的主要原因。」「社區將受惠於糧食安全的改善、農作物提供的收入、土地生產力的提高,以及生態農業乳製品較高的售價。」德索薩補充說明,這些計畫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減少社會邊緣化,「提供新的機會和綠色技術來幫助小農戶非常重要。家庭農業在全球糧食生產中也扮演關鍵性角色。在巴西,他們佔國內糧食消費的70%。」


印加樹的果莢。Dick Culbert攝(CC BY 2.0)

透過證明土地收穫可以永續且能賺錢,降低地主出售土地給工業化畜牧和大豆生產者的意願,將能使當地社區蓬勃發展並減緩該地區毀林的狀況。

但是,巴西目前的政治局勢使研究人員和非政府組織(包括綠金研究所)難以繼續工作。

今年8月,德國和挪威宣布暫停向亞馬遜基金會(Amazon Fund)提供資金。該資金高達數百萬美元,目的正是解決該地區的森林砍伐問題。兩國的政府代表表示,巴西波索納洛政府支持有利於毀林的政策,而且正在想方設法妨礙雨林養護工作。

亞馬遜當地消息來源告訴BBC,凍結資金、政治迫害和錯誤資訊正在破壞數十年來的工作成果。

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的資料顯示,2019年的森林砍伐比前12個月至少增長了75%。「許多(以工業規模種植的)大豆銷往歐盟和中國作為動物飼料,因此我們都脫不了責任。」潘寧頓說,這些大型農業公司對環境造成各種問題。從空中噴灑大量殺蟲劑,污染水源。」

潘寧頓解釋,巴西這個地區原本有許多小農活動,現在土地逐漸被大型農業公司收購,這些公司收購的金額很高,小農難以拒絕,「但是賺錢不一定要靠大量牧地或大豆田。人們有機會靠小塊地賺取足夠的收入,過著健康滿足的生活。」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