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飄異味 高市:如疑氣體外洩可通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道樹飄異味 高市:如疑氣體外洩可通報

2019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9日中央通訊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秋冬季節,民眾經常嗅聞到類似瓦斯和燒焦塑膠等異味,驚慌向高雄市消防局和高雄市環保局通報,但其實是黑板樹、掌葉蘋婆、大葉山欖和福木等,在秋冬季節在開花結果時,就會散發一股讓人難聞的異味「惹禍」。高雄市環保局今天(9日)提醒民眾不要驚慌,如無法辨識氣味或有疑慮是工業管線洩漏化學物質,可向環保局通報。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為黑板樹、大葉山欖等樹種開花結果的季節,黑板樹開花會產生刺鼻化學味道;俗稱臭屁果的大葉山欖會散發類似燒焦塑膠味;俗稱豬屎花的掌葉蘋婆開花期為每年3月至5月,紅色花朵漂亮但會散發類似豬屎味。由於加上冬季大氣擴散條件不佳,這些樹種飄散的異味容易累積不易消散,在晚間味道更為明顯,才導致民眾陳情疑似工廠排放廢氣,經環保局人員到場查證後發現為植物散發的味道。

高雄市環保局提醒民眾如有聞到飄散的異味時,可先於住家附近查看是否有種植會散發異味的樹種,如果無法辨識氣味或有疑慮,擔心是工業管線洩漏化學物質,可撥打1999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7-7317600,環保局將派人前往現場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