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奇談】賣火柴的綠鬣蜥 | 環境資訊中心
懶人包

【外來種奇談】賣火柴的綠鬣蜥

2019年12月31日
企劃:環境資訊中心;設計:玉子日記;腳本:黃鈺婷、Amox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美洲綠鬣蜥(Iguana iguana,以下簡稱「綠鬣蜥」),因其奇特的外型,在國際「爬寵」市場中相當熱門,但也因為不當的飼養行為,綠鬣蜥在許多國家成為外來入侵種。

台灣從2001年開放合法進口人工繁殖的綠鬣蜥個體,早年每年進口上萬隻,在寵物市場蔚為風潮。然而2004年開始在屏東野外發現綠鬣蜥亞成體,推測為寵物逸出或飼主棄養所致。綠鬣蜥的繁殖能力強,每次繁殖可產20-70顆卵,在沒有天敵而且氣候合適的環境下,可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目前在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範圍皆有大量族群,並有快速擴散趨勢。

綠鬣蜥在田間啃食農作物、在河岸土堤挖土,對農業、地方基礎設施、經濟與公共安全等造成威脅,並可能影響原生生態的平衡。為移除野外入侵族群,林務局與地方政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相關團體合作進行捕捉,自2013至2018年共移除7417隻,2019年則移除約8000隻。

除了末端的捕捉移除工作之外,林務局也在今年8月預告將綠鬣蜥公告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公告之後,飼主需向主管機關登記備查,且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繁殖,以此追蹤流向,杜絕棄養。

除了綠鬣蜥,還有紅耳龜、中國綠水龍、高冠變色龍等因人為因素外逸至野外建立族群的「爬寵」,對於台灣本土生態造成影響。

紅耳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一般俗稱巴西龜),原產於美國南方與北墨西哥濕地,目前已入侵到美國及其他各國非原生棲地中,IUCN因而將其列為前100大最嚴重的入侵動物之一。紅耳龜在台灣成為入侵種的歷史,可追溯至幾十年前,為許多飼主蓄意棄養或宗教團體的放生活動所致。如今,紅耳龜出現在許多水生生態系統中,尤其是接近都會區的人工池塘和河流,且紅耳龜對棲地環境擾動的耐受力較強,又是雜食機會主義者,可能比原生龜種更有競爭力,威脅台灣本土龜種的生存,例如在台灣本島的斑龜、柴棺龜,以及在金門的金龜等。

2001年開放進口綠鬣蜥之前,中國綠水龍(Physignathus cocincinus Cuvier, 1829)被視為是替代綠鬣蜥的寵物選擇,因此具有較高的市場價值。隨著綠鬣蜥的進口與飼養禁令鬆綁,中國綠水龍的商業價值逐漸下降。2010年,在新北市安坑發現第一個野外的中國綠水龍族群,之後在2015年,又有民眾在距離安坑20公里遠的新北市林口附近發現之,由於兩個地點中間相隔密集的都會區,在林口的發現被認為是第二個中國綠水龍的野外族群,且來源可能是人為蓄意棄養。

不同於綠鬣蜥,中國綠水龍為雜食性動物,有研究指出,入侵族群中的中國綠水龍成體有時會獵食原生蜥蜴(斯文豪氏攀蜥Diploderma swinhonis和多稜攀蜥Diploderma polygonata)、蛙類(褐樹蛙Buergeria robusta)、蛇類(鐵線蛇Calamaria pavimentata)和鼠類等,可能會對身處流域系統的原生種造成威脅。除了有學生、兩爬愛好者組隊前往移除之外,2013-2017年間,新北市政府進一步主辦計畫移除中國綠水龍。據這段時間的調查顯示,已在安坑捕捉移除超過680隻個體(不計入其他民眾移除的隻數);而在林口地區的族群則是在2016和2017年間執行移除,共約移除了200隻個體。

至於高冠變色龍(Chamaeleo calyptratus Dumeril and Bibron, 1851),最早是在2011-2012年間,於旗津的海灘由民眾發現。當時被認為是偶然的寵物逃逸事件,但之後在2013年於旗津執行的植物調查中,又發現並捕捉到其他個體,之後在這個區域也陸續發現成體和亞成體。由於野外的高冠變色龍族群位在孤立半島的一個角落,因此被認為是人為蓄意放養所致。高冠變色龍在寵物市場中是熱門且高價的物種,但圈養繁殖有其難度且成本高,因此有研究推斷是寵物繁殖業者蓄意將個體逸出至野外,之後再「收成」野外個體至市場販賣。與其他入侵種一樣,高冠變色龍也可能會與原生蜥蜴競爭生存環境。

除了上述物種之外,尚有鱷龜、擬鱷龜等經常有個體在野外被發現,且在寵物市場中常見的「爬寵」,若是不稍加防範,將來也有可能成為外來入侵種。因此希望透過擬人化的故事,宣導飼主責任:在飼養爬行動物之前,請務必先了解物種的習性、飼養方式、體型變化等基本知識,並在評估自身能力之後,再做決定,且一旦開始飼養,就請負責地養至寵物自然老死,切勿隨意棄置野外,對本土生態與人類的經濟、社會與安全造成威脅。

參考資料

  • Lee, K. H., Chen, T. H., Shang, G., Clulow, S., Yang, Y. J., & Lin, S. M. (2019). A check list and population trends of invasive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in Taiwan. ZooKeys, 829, 85-130. doi: 10.3897/zookeys.829.27535
  • 林務局,美洲綠鬣蜥有危害生態環境之虞 飼養須登記且不得任意繁殖,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latest/0064401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