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空污國」停工可救空氣?國際專家:之後恐有報復性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空污國」停工可救空氣?國際專家:之後恐有報復性污染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當局延長年假,使得工廠停轉;旅行管制也讓出遊人潮劇減,這些措施無意中大幅減少了碳排放及空污。但專家指出,這恐怕只是暫時的,今(2020)年稍晚可能出現「報復性污染」。

據彭博報導,中國的煤礦、鋼鐵廠閒置,汽車、飛機流量下降,石油平均用量因此較往常減低20%,短期有助於溫室氣體減少,但是否能實現年度排放減量目標,仍取決於中國政府多快遏制疫情、經濟萎靡多久以及採取何種刺激措施來重回正軌。

雖然有些污染是永久消失(如:不會有人特地多開車來彌補旅行),但有些污染源會後來居上。綠色和平東亞區顧問便提出,工廠之後可能會拉抬產能至最大化,來補償停工期間的經濟損失,形成所謂「報復性污染」。

英國石油(BP)數據顯示,中國去年是全球主要的碳排放國,排放量超過94億噸,超過美國和歐盟總和。能源諮詢公司預計,短期內石油、煤炭、天然氣的消費將因武漢肺炎而有重大影響,不過中國全年經濟成長不變,碳排放亦隨之維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