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造林砍樹200公頃種電挨批 台糖:「營農型綠能」讓農地恢復農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地造林砍樹200公頃種電挨批 台糖:「營農型綠能」讓農地恢復農用

2020年0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屏東報導

「屏東185縣道最漂亮的地方,竟然要選在這裡種電?!」台糖過去在大武山下屏東平原種植甘蔗的大片農場,20年前停止種蔗後,改為植樹造林,增加平地森林面積,如今185縣道沿山公路兩側樹木蔚為成林,風景秀麗,也已發展出生態觀光產業。

今年台糖欲將其中近200公頃造林用地解編,提出「農業經營結合太陽能專案計畫」,改做「營農型」綠能發展。消息傳出,引發在地萬巒鄉長和居民強力反彈,反對台糖砍樹種電。

台糖新赤農場平地森林將規劃200公頃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台糖新赤農場平地森林將規劃200公頃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昨(18日)台糖在萬巒鄉公所舉辦說明會,上百位居民湧入現場,鄉長林國順在承辦廠商說明計畫內容後,怒問「上級單位為何都不來?這個計畫的指導單位是誰?」直批政府種電政策錯誤,砍樹種電是本末倒置。

民團南社、屏東環保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鳥會等,皆出席發言反對台糖不當規劃,等於把過去20年屏東全民造林涵養水資源的努力,一筆勾銷。沿山公路休閒農業農民更批評台糖不顧樹林可提供的生態價值,只為向錢看,對於砍樹種電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完全沒有評估。現場居民一致表達反對聲音,林國順要台糖終止這項計畫,「別想了!」

台糖:選林相較差用地  進行營農型農電共生

台糖在說明會上表示,這項計畫是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為了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要達到20%的目標,因此依據行政院農委會2019年修正的「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提出農業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

預計將台糖新赤農場分三個區塊,選擇林相較差的農地總計200公頃,進行營農型農電共生,結合太陽光電發展智慧農業、林下經濟、觀光休憩,並提供滯洪設施、環教場域等功能。台糖承諾土地地目維持農用,且沿山公路兩側的環保林不會納入計畫範圍。

台糖指出將選擇林相較差的三個區塊,改良土壤進行營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台糖指出將選擇林相較差的三個區塊,改良土壤進行營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台糖再生能源小組生質能評估發展組長梁耀光指出,這是台灣第一個「營農型」農電共生的計畫。過去農地上的太陽光電主要架設在設施屋頂上,「營農型」是架設於地面,並且要有農業經營事實。

根據申請辦法,營農型計畫須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國營企業提出,且面積25公頃以上,其中綠能設施不得超過40%。台糖說,這項計畫可透過綠能作為誘因,讓農地恢復農用,發展在地經濟永續經營。梁耀光解釋,「這200公頃樹林,並非全部都砍掉,光電板下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其中100多公頃必須堅持做農業使用。」

台糖公司在萬巒鄉公所舉辦說明會,表示營農型綠能是要讓台糖農地恢復農用。攝影:李育琴
台糖公司在萬巒鄉公所舉辦說明會,表示營農型綠能是要讓台糖農地恢復農用。攝影:李育琴

台糖地造林20年涵養水源  已發展沿山休閒農業

不過,台糖在說明會上,卻未能解決在場民眾提出的眾多質疑和反彈。

鄉長林國順上任後,致力發展萬巒的生態觀光產業、林下經濟等,他說沿山公路休閒觀光已經努力扎根,「冷冰冰的太陽能板,不能取代樹林!」指出台糖只是這片土地的管理者,土地是屬於全民的,台糖砍樹種電是本末倒置,忘了自己的定位。

泰武鄉縣議員何長成則稱台糖老大心態,開說明會只是來做政令宣導。他質疑計畫的評估不足,只說了預期效應,卻沒有考量民眾的觀感,在文化、社會和環境面帶來的影響。「20年後種電的廢棄物要如何處理?台糖應該要好好說明和評估。」

萬巒鄉長林國順稱台糖砍樹種電是本末倒置。攝影:李育琴
萬巒鄉長林國順稱台糖砍樹種電是本末倒置。攝影:李育琴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曾昭雄指出,「台糖種電計畫中所說的這些效益,即使沒有太陽能板,也都可以在這片森林裡發生。」他認為台糖種電選址不當,砍樹不僅會造成更大的空氣污染,且原本森林有涵養水源的作用,如果樹林沒有了,會不會影響未來的民生和農業用水?

農民不滿農業、生態價值未評估

有機休閒農場農民王乾坤,抗議台糖畜殖場平時就常飄出臭味,影響休閒農業的經營,現在又要把農民仰賴的授粉昆蟲蜜蜂、蝴蝶所需的林木砍掉,這是「為了工業,以犧牲農業作為代價!」他認為發展綠能應從國土規劃去思考,把不良土地、污染畜牧場等去發展太陽能才對。

沿山公路觀光發展策略聯盟總幹事許鳳珠說,當地生態豐富以「呼喚貓頭鷹」而知名,這片森林提供了生態、景觀和微氣候調節功能,但台糖只想保留現有腳踏車道的樹木,這麼好的環境不該被破壞,應該要考量更多對生態、文化和心靈層面的影響。

屏東鳥會說沿山地區有200多種鳥類,其中有40多種保育類。而且林地一公頃的生態服務價值有40萬元,如果砍掉200公頃林地,每年就損失8000萬元的生態價值。

屏東185縣道沿山公路風景秀麗,在地發展沿山休閒觀光農業。攝影:李育琴
屏東185縣道沿山公路風景秀麗,在地發展沿山休閒觀光農業。攝影:李育琴

民團質疑種電為供應台積電、台商回流用電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質疑,政府要推台糖地種電並非為了取代核能,而是要供應不斷增長的工業用電需求。面對未來台積電要購買綠電、台商回流增加產能所需,他說,為了解決新增的用電欲望,即使屏東的樹都砍光了,一定還是不夠!

周克任指出,這片20年的樹林不僅涵養水源,也讓在地發展出生態觀光產業,沿山休閒農業策略聯盟即使在艱苦狀況下,仍堅持發展生態觀光、帶動地方創生,這些鄉親對地方發展有所貢獻,為下一代而努力,反觀台糖,究竟留給地方什麼?

台糖新赤農場近450公頃,其中200公頃平地造林將規劃營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台糖新赤農場近450公頃,其中200公頃平地造林將規劃營農型農電共生。攝影:李育琴

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指出,屏東發展生態觀光產業很有成果,台糖針對營農型綠能的計畫說明不夠充分。究竟環境影響為何?空氣監測如何進行?對於平地森林的滯洪功能、生態和農業發展的影響等都沒有說明。此外,營農型電廠建置後,森林的地景地貌環境改變,營農型要求農地要有七成維持農業生產,台糖的規劃項目是什麼,都應該要說清楚。她呼籲台糖善盡責任,不應隨意交代過去。

面對鄉民一口否決反對台糖種電,梁耀光說不希望如此。他強調,這項計畫可行性提出後,還須送農委會核定,且細部計畫要再經過鄉公所和縣府共同審查通過,才能執行。因計畫期程沒有確定,仍需再評估,台糖會持續跟民眾和鄉公所溝通,未來期盼能參照國外經驗,在台灣建立起營農型綠能的示範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