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大潭藻礁命案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直擊!大潭藻礁命案現場

2020年05月03日

文/圖: 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為配合能源轉型的減煤增氣政策,中油計畫在大潭電廠外的天然海岸新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不過,工區緊鄰大潭藻礁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而爭議不斷,中油在環評過程中大幅修改施工計畫,多次強調工程會避開藻礁熱區,才在2018年闖關成功。

然而,施工不到一年就發生意外—3月28日棧橋工程的一艘無重力工作船「東坪8號」,因強風大浪導致斷纜而擱淺在藻礁上,第一時間對外宣稱無對藻礁生態造成影響,4月7日又擅自將肇事的工作船拖離。

4月9日立委陳椒華辦公室邀請海委會海保署、桃園市環保局、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等單位,在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及搶救大潭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的陪同下,趁著低潮位到場現勘採證。本報記者也到場拍下大潭藻礁的命案現場照片。

遭破壞的藻礁面積約0.5公頃,有半個足球場大,且有至少四株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位於擱淺範圍內,藻礁遭刮除30~50公分深,至少要500年才能長回來。事發至今一個月,仍沒有人因此事遭到究責。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