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綠電自己發 北海岸推首座「公民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己的綠電自己發 北海岸推首座「公民電廠」

2020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座落於北海岸的核一、二廠將分別於2019與2023年陸續除役,為推動能源轉型,環保團體、地方組織、在地企業共同發起「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透過民眾捐款、出資,建置北海岸屋頂太陽能電廠,發電收益將回饋地方發展、綠能教育及監督核電除役的後續工作。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多年來北海岸居民承受核電與核廢料的風險,如今核電將除役,能源轉型過程中,電廠再利用、核廢料去處、地方修復及再生都是重要議題。希望打破過往集中壟斷的大電廠模式,因而發起綠能公民電廠,盼能帶動台灣各地響應。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民眾可投資購買一片約1萬8000元的太陽能板,獲得20年的售電收益;也可採取「綠能公益模式」捐贈太陽能板,將綠色收益回饋在地團體。

陳惠萍說,計畫預計最大建置規模位97.635kWp,約為218片太陽能板。自7月募資開始至今,已獲得35位民眾響應,出資購買65片光電板,預計12月完成系統建置、明年2月完成設備登記並開始正式售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