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開發農地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試營運 私設遊憩設施、停車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法開發農地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試營運 私設遊憩設施、停車場

搶救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破萬人聯署要求營建署重擬保育計畫

2020年08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8/18更新:業者回應]

宜蘭縣五十二甲濕地屬「國家級重要濕地」,內政部正在審查其「濕地保育利用計畫」,計劃將全區近300公頃劃設為「其他分區」,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掛零,且其中有高達九成土地為私有地,引發外界質疑。

荒野保護協會等環團於7月3日發起「搶救五十二甲濕地緊急聯署」,一個月就有破萬人響應,要求營建署重新擬定保育計畫,依《濕地保育法》劃設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 。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專員陸淑琴更指出,在濕地保育計畫審議通過前夕,卻有業者大興土木私設「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已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雖然多次向宜蘭縣政府檢舉,業者卻仍於8月15日試營運。」公權力應介入,要求立即停工並復原。

國家級重要濕地  保育計畫卻未見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

宜蘭縣五十二甲濕地,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297.59公頃,為北台灣冬候鳥棲息地,目前已統計至少228種鳥類在此棲息,也曾記錄到黑面琵鷺、水雉、魚鷹、彩鷸等20多種珍貴的保育類鳥類,每年夏季盛開的穗花棋盤腳也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內政部於2015年將五十二甲濕地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2016年展開環境資源監測評估,2019年擬定「五十二甲重要濕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草案」。民間團體批評,草案未保留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違背濕地保育法精神,且濕地範圍有91%屬私有地,保育計畫將影響1300多名地主權益,營建署卻未進行地主意願調查。

宜蘭惜溪聯盟康芳銘表示,2016年宜蘭大學完成五十二甲濕地的環境調查研究,並提出具體規畫建議,於成興大小池周邊劃設了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依照《濕地保育法》規範,「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僅容許生態保護及研究使用為限,不得開發或建築」。

然而,康芳銘說,受到部分地主及民意代表的開發壓力,2019年提出的保育利用計畫草案中,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都消失,取而代之全部劃為「其他分區」,且土地使用規範更違背《濕地保育法》精神,形同開後門給地主做開發,「保育計畫形同虛設也未能達到保育目的,未來濕地可能面臨各類開發而消失。」

五十二甲濕地原為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下游,地勢低窪,每遇大雨氾濫而形成,具有重要的區域滯洪功能,康芳銘擔心,濕地一旦允許大規模開發,填土整地將衝擊具備滯洪、氣候調節、地下水補注及多樣生物棲地等重要環境保育功能,滯洪功能降低也會增加冬山河的區域排水負擔,在極端氣候下可能造成五結、冬山、羅東淹水機率大增。

為搶救五十二甲濕地,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河溪網、宜蘭惜溪聯盟等10多個民間團體發動緊急連署,提出三大訴求:共同守護五十二甲濕地成興大小池及周邊生態熱區;政府應與在地社區、民間團體合作經營五十二甲濕地以顧全農民基本權益;依濕地保育法,劃設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聯署發動一個月就有破萬人響應。

康芳銘說,希望營建署能傾聽民眾的聲音,將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納入保育利用計畫當中,優先保護生態最為豐富的成興大小池自然濕地,並維繫其水資源系統,加強保育動植物資源。荒野保護協會表示,會有進一步的行動,替守護國家級重要濕地發聲。

業者違法於五十二甲濕地內大興土木,包含滑水道及游泳池、花鐘、大型溫室等建物。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業者違法於五十二甲濕地內大興土木,包含停車場、游泳池等建物。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保育計畫尚未「開後門」 開發案等不及  違規闢建遊憩設施

不過,「五十二甲重要濕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草案」尚未通過,地方的開發案就已經蠢蠢欲動,荒野保護協會指出,2018年開始在濕地中大興土木、設置遊憩設施,如滑水道、游泳池、花鐘等,私設「五十二甲生態農場」。

根據宜蘭新聞網報導,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內養殖梅花鹿、山羌、狐蒙等動物供遊客賞玩,於8月15日開始試營運,農場主人就是宜蘭縣五十二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據自由時報報導,邱曾參與「五十二甲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審議會,他認為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後,土地價格大跌三成,要求政府全面徵收,否則就應讓濕地解編。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專員陸淑琴指出,該農場不符農地農用,違反《農發條例》第69條擅自變更使用,大型溫室內還設有餐廳,且開發案位於國家級重要濕地,卻未依《環評法》進行環評就擅自開發,在濕地保育利用計畫通過前,仍受《濕地保育法》第21條規範,維持現況使用,「業者卻在濕地填土,影響原有農地功能。」向營建署提起檢舉。

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表示,「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先行施作部分設施,確實違反《區域計畫法》規定,已發文要求業者要依法提出容許使用的申請,若有違反規定的部分也要拆除並恢復原狀,「若業者沒有依法申請或恢復原狀,後續會依法裁罰。」

對此,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主人邱錫奎出面喊冤,「生態農場占地9000坪,皆屬私有土地,其中約2000坪為工業用地,停車場就是在工業用地上,並無違法佔用農地。」他說,目前泳池、廁所等設施,確實仍未取的籌設許可,已經被宜蘭縣政府退件兩次,「但會持續申請,如果不能通過也會部分恢復原狀,合法後才會正式對外開幕。」

邱錫奎強調,自己只有整地把原本該處的廢土挖出,並沒有填土,生態農場中也維持農地農用,有種植上千顆的花卉,更復育風箱樹、穗花棋盤腳等特色植物,「園區內兩棟溫室建築皆已取得使用許可。」他說,希望發展生態觀光來彰顯環境價值。

宜蘭縣政府於109年7月13日現勘,已函文要求限期改善,確定違法業者仍持續施工。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經民眾檢舉後,宜蘭縣政府已函文要求限期改善。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地籍資料

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地籍圖,停車場屬丁種建築用地,其餘設施則是農牧用地。圖片來源:內政部地政司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荒野保護協會製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