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燒掉6個紐約市 氣候轉涼有助控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州野火燒掉6個紐約市 氣候轉涼有助控制

2020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5日世界日報、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州全境過去一周遭逢650場野火侵襲,許多火災源自15日以來至少1萬2000次閃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加州境內野火已燒掉50萬公頃土地,比六個紐約市還大,摧毀1400棟建築物。加州23日出現數百場林火,近25萬人收到撤離令和警告,死亡人數增至七人。

規模最大的兩處野火分別為聖荷西以東的「SCU閃電綜合大火」(SCU Lightning Complex Fire),以及灣區北部的「LNU閃電綜合大火」(LNU Lightning Complex Fire),各燒掉14萬6900公頃和14萬2813公頃土地,名列有紀錄以來前三大野火。

聖他克魯兹大火是三場複合大火之一,這三起群火全都因閃電而起,發生在舊金山灣區地帶。而受到強風影響,消防人員救災進度緩慢,甚至一度因為不尋常溫暖天氣暫停。今天(26日)天氣轉涼,有助消防人員對抗州內野火。

路透社報導,較高的相對濕度和較為和緩的風勢,讓逾1萬4000名打火弟兄得以闢出防火線。加州森林防火廳救火隊長布倫頓(Mark Brunton)針對聖克魯斯(Santa Cruz)以北一處火場表示:「天氣真的很配合。我們正在穩定取得大量新資源。」

以往不受野火影響的沿海雨林地區,如今也不尋常地爆出大火,部分當局將矛頭指向氣候變遷。州內史上五大野火,有四場是在過去三年發生,最大一場是2018年的「門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燒焦了18萬5800公頃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