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花了10多億,廣東大寶山生態修復遇新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8年花了10多億,廣東大寶山生態修復遇新難題

2020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1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寶山礦新山片區橫跨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與翁源縣,30餘年的無序採礦,導致地質與生態嚴重破壞,8年已累積花了10多億元治理費,但濫採遺留的礦窿,一到雨天酸水湧出,重金屬污染給下游清遠、佛山、廣州等地數千萬人的飲水安全帶來隱患。

截至2018年底,中國礦山開採佔用損毀土地約5400多萬畝。其中,正在開採的礦山佔用約2000多萬畝,歷史遺留礦山佔用約3400多萬畝。大寶山礦區生態修復之難、成本之高,是中國礦山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

有生態修復專家指出,目前從中央到地方各級財政,對礦區生態修復投入不足,市場化機制又尚未完全建立,缺乏激勵社會資本投入的有效政策,資金問題已成為製約礦山生態修復的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