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首座、沃旭能源離岸風場運維中心 台中港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太區首座、沃旭能源離岸風場運維中心 台中港動工

2020年09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台中報導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亞太區首座旗艦運維中心落腳台灣,今(22日)於台中港舉行動土典禮,占地2000坪,預計2022年完工,將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啟用後首要任務負責大彰化離岸風場第一階段900MW、111座風機的營運及維護。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柏森文說,未來沃旭能源將提供台灣風場世界級的運維效能,確保台灣離岸風電效能及品質。

20200922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台中港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落腳台中港,今(22日)舉行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力拼2021年完工  2022年要跟大彰化離岸風場111座風機一同啟用

丹麥商沃旭能源(Ørsted)是全球離岸風電領頭羊,2017年曾參與建置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1),並計畫獨資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大彰化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60公里處,共分為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四個區塊,第一階段規劃開發東南、西南區域已取得900MW併網容量,預計將於2022年完工啟用。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說,一座離岸風場完工後有20~30年的使用期間,過程中的維運工作對於發電效率非常重要,透過扎實精確地維運才能確保風場穩定且長期提供優質的再生能源,因此沃旭能源堅持從興建到維運都自己來做。

柏森文表示,台中港與風場距離靠近,碼頭水深、航道路徑適宜,是非常適合建造及運維離岸風場的港口,「大彰化風場運維中心是沃旭能源在台灣及亞太地區首座旗艦型的運維中心,2022年啟用後,也將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運維基地,再次讓台灣成為引領亞太離岸風電,從建造開發、營運維護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柏森文強調,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除了能為綠能發展助益,建築本身也融入環境永續,不僅引入歐洲風場運維中心地的建築設計工法,更配合台灣本地氣候,設置了雨水回收重複使用、在地綠色建材、太陽能板及電動車充電站等綠色解決方案,符合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標準(LEED)的金級綠建築規範。

20200922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台中港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柏森文說,未來沃旭能源將提供台灣風場世界級的運維效能。孫文臨攝

汪欣潔說明,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主要包含運維零組件的倉儲、通訊設備及運維管理辦公室,未來約可創造上百個職缺,目前正在招募40位運維工程師,也鎖定中台灣地區的優質人才,「維運工程師也將以台中港為運營基地,搭乘全球首艘台灣籍客製運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SOV)出海執行運維工作。」

汪欣潔透露,下一階段大彰化風場的東北及西北也可能利用此維運中心進行維運工作,「但因目前對於利用風機型號、施工方式仍有不確定性,一切仍在規劃中。」

20200922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台中港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現況。孫文臨攝

20200922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台中港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模型。孫文臨攝

台中港腹地、水深、位置適當  離岸風電專區進駐狀況良好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也是克服全球暖化的關鍵任務,「台中市持續推動光電三倍增的計畫,目前台中市有59座陸域風機,可提供7.8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每年可減少15萬噸碳排放。」因此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綠能開發,特別是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台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令狐榮達指出,在場域方面台中港有地利之便、水深良好、腹地充足三大優勢,目前風電產業的西門子歌美颯、永冠等廠商都已進駐,台電、天力、華城等也都在台中港取得土地,陸續進行建置計畫,「未來台中市政府會持續跟港務局合作,把台中港工業區開發成全球矚目的離岸風電工業區。」

令狐榮達表示,期待這些風電大廠提供在地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台中市也會積極培育業界所需的人才。」他說,沃旭首座維運中心以綠建築設計,融入永續概念是很好的指標,相信未來台中港也會有很好的環境景觀。

甫到任一週的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也說,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商沃旭能源,已經被選為最永續企業,更訂出2025年碳中和及2040年的零碳永續目標。沃旭能源在台灣設置亞太旗艦維運中心,不但展現其落實離岸風電在地化的決心,也意味著大彰化離岸風場要進入實質建設的階段,「這是台灣離岸風電政策推動的里程碑。」

葉協隆說,台中港的離岸風電工業區面積為107公頃,目前僅剩32公頃,進駐率良好,而港務公司也配合離岸風電業者的需求興建五座重件碼頭,已經有四座完工,第五座將於今年年底落成啟用,「航港局會在今年底完成公告彰化風場的南北航道,確保離岸風場建設的航運安全。」該航道寬約9海浬、長約22海浬,目的是為確保船隻通過風場時的航運安全。

20200922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台中港動土典禮。孫文臨攝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說,台中港離岸風電專區進駐狀況良好。孫文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