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行外木山淨灘 ICC監測結果 塑膠瓶蓋垃圾最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道銀行外木山淨灘 ICC監測結果 塑膠瓶蓋垃圾最多

2020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洪碩辰基隆報導

9月26日為補班日,王道商業銀行(以下簡稱王道商銀)帶領40位員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來到基隆市外木山濱海風景區參與淨灘行動。根據ICC監測成果,該活動撿拾最多的垃圾種類為塑膠瓶蓋。


王道銀行的志工們辛勤撿拾垃圾。攝:洪碩辰。

外木山濱海風景區的灘地上遍佈垃圾,不僅有遊憩類垃圾,也夾雜許多生活廢棄物與漁業用品。此地雖然有管理單位經營,但因為正對東北季風,在海浪反覆拍打下,仍不斷將海洋垃圾帶到岸上。

一下沙灘,志工們就像過往的初訪者一樣,因海灘上嚇人的垃圾量而驚呼連連,活動開始不到10分鐘,不少人手中的垃圾袋已將近裝滿。

隨著眾人的努力,海灘上的大型垃圾漸漸減少,大家也轉而清理卡在縫隙中的細小垃圾,外木山海灘佈滿礫石,礫石跟垃圾混雜在一起加深了撿拾難度。隨時間挪移,垃圾袋裝滿的速度逐漸趨緩,因為清理混雜於礫石間的小垃圾才是最費時的。


過髒的垃圾只能焚燒,也難以回收再利用,甚至沾滿的雜質也會影響焚化爐燃燒效率。攝:洪碩辰。

完成淨灘後,從遠處看來海灘上也乾淨許多,但若要根除所有垃圾,例如沙粒般的塑膠碎片,只怕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

在大家齊心協力的清除與統計下,本次所撿拾的垃圾總量約180公斤,ICC監測的成果前五名依序為:塑膠瓶蓋(2070),吸管(664),免洗餐具(486),寶特瓶(258),漁網與繩子(210)。其中塑膠瓶蓋驚人的數量,也讓志工們感到十分訝異。


志工們將成堆的垃圾倒出,準備開始執行ICC監測。攝:洪碩辰。

執行垃圾分類與打包時,也有不少參加者好奇,為何有些廢棄物上有可回收的標誌,卻不能回收呢?其實回收的流程並不如大眾所想的簡單,許多太髒、或上面附滿雜質的垃圾,並不適合進入回收系統中。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相關團體在倡導的並非單純「回收」,而是「源頭減量」,因為紮實的去減少最初垃圾的產生,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根源。

可惜受鋒面影響,只能讓活動儘早結束,未能於活動最後充分帶領志工思考與討論。例如:如何從生活中落實源頭減量?

根據過往淨灘的ICC監測成果,一再顯示一次性物品佔了海洋廢棄物的多數,因此若志工回到家後也能從生活減塑做起,想必能對環境起到最好的幫助。


大合照,期許志工們能記得今日的收穫,從生活中落實源頭減量。攝:洪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