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恢復自然環境的資金缺口 高達7000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恢復自然環境的資金缺口 高達7000億美元

2020年10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聯合國機構28日在籌資會議上向各國政府、企業和慈善組織表示,全世界需要再籌出7000億美元才能恢復被人類破壞的自然界。

巴西亞馬遜雨林內的森林砍伐。照片來源:Christian Braga / Greenpeace(CC BY-NC-ND 2.0)

恢復、復育自然環境需投入的金額 不到全球GDP的1%

根據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保爾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和康奈爾.阿特金森永續發展中心(Cornell Atkinson Center for Sustainability)的最新分析,2019年各國政府、企業和慈善組織花費了1240~1430億美元在自然保護活動上。

但是研究估計,要阻止動植物受到破壞並復育自然環境,全世界每年需要再動員6000~8240億美元。雖然敦促各國政府大幅加碼保育野生動植物的呼聲不斷,但只有少數歐洲國家承諾增加保護自然環境的資金。

主辦這次活動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目前,我們每年花在復育自然上的支出不到1000億美元,這大概是全球花在寵物食品上的支出。」每年7000億美元不到全球GDP的1%,僅占每年(包括今年)化石燃料補貼5.2兆美元的一小部分。

有國家希望設定總體目標:2030保護全球30%的陸地和海洋

本月稍早,聯合國報告指出,2010年訂下的10年愛知目標一個都沒達成。主要的阻礙來自資金短缺和有害無益的補貼。

這次籌資會議是明年5月聯合國昆明生物多樣性談判前籌集更多資金的第一個機會。屆時各國政府將談判2030年的生物多樣性目標。

哥斯大黎加、歐盟、英國和加拿大等積極派希望設立一個總體目標,2030年要保護全世界30%的陸地和海洋。

德國發展部長穆勒說,德國每年將加碼投資5億歐元於保護發展中國家的生物多樣性。穆勒宣布將和公家和私人金主一同發起「地景資產基金」,提供對發展中國家保護區的長期融資。他說,許多國家缺乏保護自然環境的財務機制。

研究:每年約需1400億美元才能保護地表30%

「自然運動」組織主任歐唐諾(Brian O’Donnell)對此表示歡迎,他說各國政府、企業和全球組織的財務目標必須一致。

自然運動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年需要大約1400億美元才能將保護區擴大到地表的30%,其中大部分是中低收入國家的需求。目前的支出僅為一年250億美元左右。

歐唐諾向氣候之家表示:「如果能縮小這個資金缺口,財務回報可高達20%。」

挪威代表表示將努力組成一個聯盟,目標要在明年終結熱帶森林砍伐。

英國承諾增加生物多樣性融資,未來五年內氣候變遷資金包含生物多樣性融資在內,總共要增加一倍,並將呼籲其他國家跟進。英國環境部長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表示,政府還在努力消除破壞性補貼,並以獎勵環境管理的系統取而代之。

能動員多少額外資源、減少破壞自然的資金或補貼 將是關鍵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米瑞瑪(Elizabeth Mrema)指出,新的生物多樣性框架是否能成功,取決於能動員多少額外資源,以及減少或改變有害生物多樣性的5000億美元資金,包括挹注農業的1000億美元負面補貼。

自然保護協會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的資料發現,2019年各國政府對破壞自然的農業、林業和漁業的補貼,高達保護自然環境的支出的四倍,估計每年2740~5420億美元。

這些對生產和消費活動的補貼加劇土地和海洋劣化、非永續地使用資源、污染和森林砍伐,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為了縮小到2030年的生物多樣性融資缺口,研究人員估計,各國政府將需要每年削減2739億美元的農、林、漁業有害補貼。

自然保護協會資金主管道茨(Andrew Deutz)表示:「農業是生物多樣性、土地和棲息地復育的最大威脅、需求和機會所在。」透過將對農業的有害補貼轉變為保護自然的誘因,政府可以幫助扭轉這個趨勢。

9月28日,64位政治領導人宣示,目標在2030年前轉型永續的生產和消費方式,並結束對自然、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遷有害的補貼和激勵措施,增加中性或有積極影響的補貼和激勵措施。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