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百歲老樟樹患樹癌命在旦夕 地方盼專業人士救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虎尾百歲老樟樹患樹癌命在旦夕 地方盼專業人士救命

2020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矗立在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市溪路上的百歲樟樹,近日有民眾發現葉片枯黃,懷疑樟樹是否生病了,經縣府農業處委請樹醫生診斷,初步研判該樹木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虎尾鎮長丁學忠在臉書上發文請命,盼各界專業人士幫忙,搶救百年樟樹性命。

年代雖久遠,但樟樹宛如地方守護神,仍屹立不搖的生長,且一旁的石桌石椅更是民眾經常休憩的地方,不過最近被發現,葉片愈來愈枯黃,民眾直覺樟樹染病了,趕緊向外求援,丁學忠說,鎮公所近日會同縣農業處、樹醫生等專家學者為樹診斷,雖查不出罹病原因,但確定該樹疑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

據了解,褐根病好發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都市林,對樹木極具威脅,當病菌入侵樹木根部組織,會開始出現破壞性,造成木材組織腐朽,使健康的根敗壞,根系漸而無法吸收土壤中養分,如葉片逐日枯黃,顯示病菌已存在一段時間,最後樹木若失去支撐力,恐還有傾倒的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