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升級 Toyota車頂太陽能電動車「e-Palette」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感升級 Toyota車頂太陽能電動車「e-Palette」亮相

2020年10月16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提到太陽能電動車,大部份人可能會把對太陽能板的印象,直接套用到車子上面;假想鋪設於車身的太陽能板,會有明顯的配線,折損整體的美感。然而,在7月底發表,由日本鐘淵化學和豐田汽車(Toyota)合作的低速自動運轉電動車「e-Palette」,同樣裝設了太陽能板,卻沒有這樣的遺憾。

「e-Palette」裝設太陽能板的車頂外觀。圖片來源:豐田汽車新聞稿

e-Palette頂部的太陽能板 表面無配線 與一般汽車玻璃相似

裝設在「e-Palette」、由鐘淵化學(Kaneka Corporation)製作的太陽能電池,為異質接面背接觸式型(Heterojunction Back. Contact:HBC)。其中技術既能增加能源轉換效率,還能維持車身的美麗外觀。

進一步說,這款太陽能板之所以獲得豐田汽車採用。一方面是鐘淵化學引以為榮的、世界最高的能源轉換效率26.7%。另一方面是因為美觀。背接觸式型(Back. Contact)太陽能電池,表面沒有配線,能夠做到和一般汽車玻璃相近,實現一定的美感。

鐘淵化學的太陽能板,之前就用在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國立競技場」。場館屋頂加裝該公司製作的、透明的(see-through)高效率薄膜太陽能板。和前述豐田汽車所採用的太陽能板一樣,能夠維持整體的設計感。

對輪椅族非常友善的「e-Palette」。圖片來源:豐田汽車新聞稿

為所有人設計的車 低地板、電動斜板設計友善身障人士搭乘

豐田汽車的「e-Palette」,為一共享概念電動車,原本預定於2020東京奧運與身障奧運中使用。對各式各樣的乘客,有很高的友善程度。「e-Palette」採用前後對稱的箱型設計,輪子分置於車體的四個角落,確保室內空間的寬廣。

由於車門開口大,地板低,加上給輪椅上車的電動斜板,停車時講求和月台接隙的最小化,種種友善設計,能讓包括輪椅族的人在內,複數名乘客順暢地上下車。車內空間最多可以容納四名輪椅使用者。

在扶手與座位的設計上,兼顧身高不同的人。在內裝、地板與座位等等,顧慮到色盲的人,採用亮度差異大的配色。實現「Mobility for All」的理念。


「e-Palette」車內空間最多可以容納四名輪椅使用者。圖片來源:豐田汽車新聞稿

豐田的太陽能車實驗與日本電動車市場

據台達電低碳生活blog文章,豐田汽車之前的市售汽車,就有利用太陽能板的款式。2016年於日本發售的新型Prius(裝置容量180W),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量產的太陽能電動車。在此之前,雖然Prius也有提供太陽能板做為選配,但電力只用在換氣而非行駛之中。

2019年,豐田汽車和夏普合作製造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實驗車、尚未市售),因為在車體前後服貼地鋪設太陽能板的關係,裝置容量達到860W。而在車頂玻璃裝設太陽能板的「e-Palette」,則是200W。儘管前者因為鋪設面積的比例高,裝置容量大得多,但不若後者美觀。

搭載太陽能板的Prius實驗車,車身鋪設的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為860W。圖片來源:NEDO新聞稿

據日本奇摩報導。相對於一般汽車,日本電動車的市場在過去發展緩慢。2018年,電動車加燃料電池車市佔不到1%。不過2019年度的月平均銷售量,則不遜於一般汽車,加上充電站等基礎建設尚未充實,潛力仍高。

目前日本市售的電動車有日產、三菱跟本田(今年10月發售)。太陽能電動車(小客車)的實驗,則有豐田和日產個別進行。不管是能和家用太陽能板配合的電動車,或者車身單獨裝設太陽能板的電動車,未來都能促成太陽能的增長。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