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冰川退縮 山體鬆動崩塌風險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拉斯加冰川退縮 山體鬆動崩塌風險增

2020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導致冰川消融,美國阿拉斯加的冰川,因為不斷退縮,讓當地的山體越來越不穩定,20年內隨時可能會崩塌。

阿拉斯加「巴里阿姆」海灣上方,現在因氣候暖化,覆蓋的冰川融化退縮,山體越來越不穩定,可能引發崩塌。阿拉斯加自然資源部地質學家達南解釋,「這將使山體完全鬆動,然後非常快速流入水中。水位移,土壤跟著移動,這些將造成巨大海嘯。」

科學家指出,從2010到2017年,山體位移約120公尺,邊坡越來越不穩定;一旦崩塌引發海嘯,影響範圍將達100多公里。而且海嘯會來得又急又快,20分鐘之內,不但海上漁船遊輪有危險,連鄰近的港口城市「惠蒂爾」都會被超過9公尺高的潮汐席捲。

先前曾有10多位地質學家警告,當地20年內可能發生崩塌。阿拉斯加1958年時就曾發生山崩,引發4、500公尺高的海嘯,導致2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