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獨木舟現蹤蓮池潭 精緻工藝在水上運動展特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產材獨木舟現蹤蓮池潭 精緻工藝在水上運動展特色

2020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隨著國內水域逐步開放、水域休閒活動的興起,無動力水上活動如獨木舟(Kayak)、SUP立式划槳等成為民眾休閒運動的熱門選擇之一。高雄蓮池潭在市府的規劃下,也是各種水上運動的發展場域。23日,更有獨特的水上載具出現在蓮池潭邊,由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打造的國產材獨木舟下水發表。全艘獨木舟採用台灣國產木竹材設計製作,展現國產材在精緻工藝和日常休閒領域的應用。

國產材獨木舟在蓮池潭下水發表。攝影:李育琴

精緻工藝設計  展現國產木竹材特質

兩艘獨木舟在蓮池潭的碼頭下水後,緩緩划向湖面,與遠方的寺廟背景相映成趣。此次發表的國產材獨木舟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合作打造,屏東林管處表示,希望打開國人對國產材多元利用的認識與想像,體認國產材的自然之美,進而推動森林永續經營與木竹產業發展。

台灣的國產材利用率僅1%,多數木材使用仰賴進口。屏東林管處處長張偉顗表示,這兩年與屏科大合作設計的國產材產品,包括小提琴和獨木舟等,在用途上更為多元且精緻,凸顯出國產木材的特質。希望讓民眾了解,木材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可用,不只是家具而已,期望能藉此推廣國產材的精緻工藝技術與發展,有助於台灣林業和森林保育邁向永續發展。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合作,打造國產材獨木舟,希望推廣至休閒運動領域。攝影:李育琴

這批手工打造的獨木舟,採用了五葉松、櫸木、烏心石、黃連木、樟木、牛樟、相思木、竹和桃花心木等國產木竹材。林務局表示,台灣土地上生長的木材,在使用上最適合台灣的環境。使用國產材除了提升木材自給率,永續經營生產的國產材料在環境面、經濟面與社會面上都有重要意涵。

連結山林生產與觀光休閒  達生態與產業平衡

「這艘漂亮的獨木舟下水有其意義,不只是一艘玩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說,屏科大透過科技應用讓農業發展與民眾生活更加優質,而強調循環經濟的現代,木設系把木材發揮得淋漓盡致,可謂領頭羊。這艘獨木舟代表山林的生產與水域觀光休閒產業的結合,未來透過企業推廣加以發揚光大,可達到生態利用與產業發展的平衡與永續。

獨木舟的設計製作者是屏科大木設系研究生余浤銓,本身是技職木工選手,除了有紮實的木工技術,他對於水上運動也很有興趣。余浤銓說,過去有木材腳踏車和船等的設計,因此在思考研究專題時,便想挑戰自己喜歡的獨木舟。在教授龍暐的鼓勵下,余浤銓成為台灣第一個用木材做出獨木舟的人。

參考了國外相關文獻,學習造獨木舟和木材應用的專業知識,從模型打造開始,一直到做出實體獨木舟,並多次在校園的湖泊和東港大鵬灣操作,後來費時六個月第一艘獨木舟終於完成。


屏科大木設系研究生余浤銓結合木材科學與休閒運動,親手打造國產材獨木舟。攝影:李育琴

獨木舟兼顧輕量及強度  下水如一葉輕舟

「剛開始在獨木舟的設計專業和木材性質上遇到很多挑戰,後來在教授的指導下,慢慢找到解決方法。」余浤銓說明打造獨木舟的過程,利用木材科學對木理的了解,尋找適合的木材進行處理,他參考國外資料先設計模具,遇到如船的曲度和吃水等專業問題,便在老師的建議下,尋求專業的解決。

面對國產材時,需要思考其特性,余浤銓說,例如黃連木質地較硬,不易彎曲,因此將它用在船頭裝飾,也有耐撞的作用。整體而言,「國產材的特色就是色澤和紋路漂亮,但相對的節很多,必須去克服。然而這些節也是國產材的獨特之處。」他形容,國產材展現出獨木舟漂亮的色澤,下水時就像一片葉子一樣。

龍暐進一步說明,獨木舟的材質強調輕量又有強度,在水面活動時兼顧方便及安全,因此用木材打造時,必須思考如何減輕材料的使用量,提升木材效益。他們利用航太科技的碳纖維複合材料來強化內壁,同時減輕船體重量,而船體打造時需將木材扭轉和彎曲,因此余浤銓挑戰了各種國產材,加以應用。


獨木舟強調輕量及強度,使用台灣國產木竹材打造需克服材料特性。攝影:李育琴

龍暐強調,「這樣精緻的產品設計和生產,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能讓國人更加認識台灣的植物,找到國產材的價值。」國產材獨木舟成功下水後,希望未來結合不同領域,如上游的木竹材產品製造商,以及下游的體驗、行銷等團體,能夠把國產材精緻的產品系統化生產,並推廣出去,擴大國產材產業鍊的價值。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