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遊客亂餵食 白耳畫眉淪為「乞討客」衝擊自然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頭遊客亂餵食 白耳畫眉淪為「乞討客」衝擊自然生態

2020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疫情發生以來,台大實驗林管處所屬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每逢星期假日總是湧現絡繹不絕的人潮及車潮,家住南投市喜愛攝影的曾姓男子,前往溪頭發現白耳畫眉愈來愈「親民」的怪象,不再像以往見人就飛走,反而還會停在人的身旁且雙眼緊盯遊客手中的麵包等食物。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儘管園區四處張貼、懸掛「禁止餵食野生動物」的告示牌,且員工也會向不當餵食的遊客進行勸導,惟因沒有法令、罰則可約束,以致效果十分有限,建議中央能修訂野動法,將民眾不當餵食非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行為也立法納管。

南投縣家畜疫病防治所長唐佳永說,植物、松鼠、白耳畫眉及老鷹之間具有「食物鏈」關聯性,假使民眾隨意餵食情況未獲改善,那麼靠松鼠或白耳畫眉等鳥類傳播種子的植物可能就會變少,相對地植物蟲害便可能變多而影響自然生態的平衡。

家畜疫病防治所建議台大實驗林管處可比照台北市政府作法,將遊客放在地上意圖餵食野生動物的東西視為亂丟垃圾的1種行為,若屢勸不聽者,便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舉發,最重可處6000元罰鍰,進而達到約束及改善不當餵食野生動物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