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北上怒轟工業搶水 大安大甲溪輸水環評仍過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北上怒轟工業搶水 大安大甲溪輸水環評仍過初審

2020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穩定大台中地區用水,經濟部水利署中水局擬聯合運用大甲溪、大安溪水源,開闢近20公里輸水管線互相調度,長年遭質疑是為了中科跟農民「搶水」。今(10日)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中水局強調不會影響灌溉,農民仍擔憂若工業用水出現缺口將優先調度農水,但會上僅一名委員反對,全案通過環評初審。

今有農民北上與會反對此案,認為桃竹苗才剛停灌,「還選在這個時間點開會」,雖然中水局聲稱不會影響農業灌溉用水,但農田水利署今年掛牌後第一件事就是「鎖上桃竹苗灌溉水門」,政府總是承諾會給農民用水,但擺明沒做到,未來若工業用水缺乏,政府也不會為農民主張權益。

閉門會議上,一名委員反對此案通過,由於越域引水要開隧道通過很多地方,對自然影響頗大,尤其南北缺水問題比中部嚴重很多,中部不需要「硬擠出來」大動工程。

但多數委員都贊同通過,認為此案雖然「可有可無」,但站在未來水資源稀缺、氣候變遷影響下,管線可以備而不用、隨時掌握作為調配機制,環評結論要求水源調配小組應納入農民參與協商,並具體補充水源調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