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危機可望解除 國內成功研發首個費洛蒙誘捕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行軍蟲危機可望解除 國內成功研發首個費洛蒙誘捕器

2020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秋行軍蟲去年6月首度入侵台灣,危害1.8萬公頃農地,農委會藥毒所研發出國內第一個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田間測試結果比美國誘捕器捕蟲數量多3倍,最快明年6月正式上市。

藥毒所歷經一年多研發,今天宣布成功推出「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殺系統」,該系統透過誘蟲器裝入人工合成的性費洛蒙,吸引雄蟲並囚禁誘蟲器中,達到防治目的,既無毒性,也無農藥殘留風險,在田間實際應用具有安全、經濟、有效、不污染環境的優勢。

目前該技術已完成技術轉移,預計最快110年6月有望取得農藥許可證後,正式上市銷售供農民使用。

去年各縣市發生蟲害面積統計,共為1萬8815公頃,主要為玉米田,秋行軍蟲幼蟲躲在玉米心葉處取食,啃食部位在生長點處,常造成整棵玉米植株無法繼續生長,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