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旅遊將在小琉球蓋10層樓飯店 居民組自救會:衝擊永續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凰旅遊將在小琉球蓋10層樓飯店 居民組自救會:衝擊永續觀光

2020年1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屏東報導

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國內旅遊大爆發,一直是熱門景點的小琉球更在幾次連續假期出現萬人登島的盛況。豐富的生態是小琉球的觀光資本,大量遊客對當地環境帶來衝擊,是否應實施總量管制、如何維繫潮間帶生態資源,以及島上的垃圾減量和污水處理,一直是小琉球觀光永續發展所面臨的課題。

在疫情持續下,今年9月鳳凰旅遊集團宣布將在小琉球白沙尾漁港旁,興建一棟10層樓總計60個房間的國際觀光休閒旅店。鳳凰旅遊表示,將打造目前小琉球缺乏的星級飯店,服務高端客戶,協助提升當地旅遊品質。


鳳凰旅遊要在小琉球白沙尾漁港興建10層樓飯店。圖片來源:鳳凰旅遊

消息傳出,引發部分在地業者和居民以及關心的民眾反對這項建設案。他們透過網路成立小琉球居民自救會,質疑縣府建管單位核發本案建築執照的正當性。

自救會表示,小琉球屬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疇,有其特殊的自然環境資源。當地富有珍貴的海洋生態與人文風情,不該被一棟10層樓飯店犧牲。自救會指出,目前當地旅宿業者皆有共榮地方、共同維護環境的默契與共識,擔心若飯店興建完成,將影響島嶼天際線以及海洋生態環境,嚴重衝擊小琉球的永續觀光。

自救會透過網路取得1500份連署書,其中包括280多位在地居民。他們提出訴求,強調開發商的建築對島嶼人文景觀造成破壞,10層樓建築可能引發的公共安全問題,且外來業者對於觀光發展未與在地充分溝通、取得共識,要求縣府和業者再舉辦公聽會,充分聽取居民的意見。


小琉球居民自就會會長翁靖婷希望縣府說明開發審查的正當性。攝影:李育琴

不過自救會會長翁靖婷與縣議員蔣月惠19日在屏東縣議會針對本案舉辦公聽會時,屏東縣政府卻沒有任何單位出席。

而開發單位代表出席回應,本案已取得建照,符合一切法規,也沒有破壞沙灘影響海龜生態的問題。建築基地的容積為合法使用,至於建築高度是否影響天際線,屬於個人視覺美學認定,無法回應這項意見。建設公司代表說,出席會議是為了表達善意,目前開發進度照舊,自救會的意見也會納入參考。

對於爭議的旅館興建案,縣府卻不出席公聽會說明,自救會批評,縣長潘孟安號稱帶領「最拚觀光的政府」,然而至今針對小琉球未提出完善的永續觀光政策,還放任外來飯店破壞小琉球秩序與生態。他們認為,飯店進駐,將衝擊小琉球長久發展地方的和諧與平衡。


蔣月惠19日在縣議會召開公聽會,但縣府各單位卻無人出席。攝影:李育琴

蔣月惠針對小琉球近年不斷爆量的觀光人潮,日前在議會質詢時提出要求縣府管控遊客人數,且為保育小琉球永續生態觀光發展,不應過度開發。她同時建議縣府應根據學術調查研究,分季節進行總量管制,以維持地方生態平衡發展。

蔣月惠說,屏東縣政府讓業者進小琉球蓋大型旅館,是結構性問題,開發業者雖合法取得執照,但未必有其合理性。明(25日)蔣月惠將和小琉球居民自救會到行政院抗議並遞交陳情書,反對鳳凰旅行社10層樓旅店建設案,呼籲屏東縣政府不要發展「用完即丟的觀光」。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