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高級飯店將改變小琉球? 導覽員:大量遊客、潮間帶管制爭議更值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高級飯店將改變小琉球? 導覽員:大量遊客、潮間帶管制爭議更值得關注

2020年1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屏東報導

鳳凰旅遊要在小琉球白沙尾漁港斥資5億元興建高級飯店,引起部分居民質疑縣府環境評估和建照核發正當性。關心的居民組成自救會,反對建商規劃的10層樓高建築破壞小琉球自然人文地景,並批評縣府面對環境生態衝擊,未考量如何讓小琉球觀光永續,卻引入外來業者破壞當地生態平衡。


漁埕尾潮間帶。資料照。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面對居民質疑,開發業者強調本案為合法取得建照,根據其公司規劃,將興建10層樓、60個房間的高單價飯店,提供高端遊客服務,協助小琉球提升旅遊品質。業者表示,該公司是抱著愛護小琉球的心態進行開發。

事實上,小琉球觀光長期以來是以在地民宿為主的模式,結合深度生態導覽與潮間帶體驗等遊程,創造出獨特的小琉球觀光特色,在地業者也因此凝聚保護海洋環境的共識。

自救會指出,目前當地民宿有400多間,一直維持本地商家共榮、人與環境共生的機制。然而這樣的機制很可能會因鳳凰旅遊的高級飯店進駐而被打破。

縣議員蔣月惠說,「有第一間就會有第二間」,恐將帶來無止境的開發。她表示,面對小琉球不斷爆增的登島人數,海洋資源遭受蹂躪,縣府應提出遊客量管制辦法,維持地方生態平衡發展。


大量遊客湧入潮間帶踩踏,已嚴重影響當地生態。資料照。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調查:小琉球潮間帶生物密度五年減五成

根據屏東縣政府去(2019)年委託中山大學進行小琉球環境衝擊的生態調查指出,在觀光人潮持續增加下,小琉球當地生態已嚴重下降,潮間帶的生物密度較五前年同期至少減少五成以上。水質和珊瑚礁調查也顯示,環境惡化很可能是過多民宿的生活廢水所造成,對潮間帶生物帶來負面影響。

中山大學在報告中提出應「設置生態走廊、繁殖期禁夜間導覽、加強遊客流量管制、徵收保育費」等改善建議。

對此,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表示,部份管理措施已於今(2020)年開始試辦,包括魚埕尾潮間帶設置導覽路徑和保護區,杉福潮間帶的導覽路徑也將於年底實施。

而為加強遊客進入潮間帶的總量管制,現由縣府聘員於日間退潮時段在管制站進行人數管控與入場登記。魚埕尾、杉福與肚仔坪潮間帶皆設有管制站,但另二處蛤板灣及龍蝦洞因入口範圍廣大,而無設置。


杉福潮間帶。資料照。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潮間帶管理屢引發爭議  導覽人員管理辦法遲未公告

目前三個潮間帶由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協助縣府進行管理,管制站人員雖為縣府聘用,卻無實質的行政權責。協會理事長陳文玉說,管制站人員並無公權力,面對違規的遊客或導覽人員,只能規勸或報請海巡單位處理。

事實上,小琉球自2015年公告設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後,潮間帶的管理一直成為爭議。由於主管機關未依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進行公告,而現行縣府採用《漁業法》劃設「琉球海域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來管制進入潮間帶的導覽行為,部分導覽人員認為於法無據,且欠缺專業的管理機制。

資深導覽員、前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執行長曾毓文說,潮間帶保護區的管理辦法,應依法公告、落實管理,現在管制站雖由縣府聘員控管入場人數,但相關公告辦法既於法無據,現場管理方式也屢引發爭議。


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後,潮間帶管制一直產生爭議。資料照。圖片提供:陳劍涵

陳文玉則說,目前確實未能依《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公告,希望政府能適時提出。但在那之前,在地團體依據現行制度,透過集體共識,來保護潮間帶資源。

他認為小琉球潮間帶已面臨非盡快保護不可的局面,因此希望用更積極的作法劃設禁入區及冬季休養期。

另外,學術研究單位提議徵收保育費來強化管理。但誰該來處理,要以何種機制來進行,陳文玉希望政府能盡快研議相關辦法,透過合理收費,來達到有效管理,復育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

日益改變的小琉球,想要何種旅遊品質?

鳳凰旅遊將進入小琉球興建旅館,引發在地居民憂心影響當地生態,改變小琉球的觀光發展模式。陳文玉說,應該關心的是整體自然環境是否受到傷害,業者既然合法申請開發,在建築基地安全和污水方面要求其依法做好處理。

他表示,島上有八成非法民宿,小琉球的整體環境受到廢水排放所影響,不會只是單一業者的問題,為了生態永續,都應該做好監督和把關。

曾毓文也說業者投資合法興建旅館,沒有什麼好反對。但業者應做好地質結構探勘,避免影響到鄰近住家安全。他說,白沙尾漁港附近為特殊沙質地形,從前白沙尾到魚埕尾之間是大片綿延的白沙,如今都開發成漁港、商店和民宿。


小琉球是海龜棲息地,生態資源豐富。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相較之下,他更憂慮島上不受控管的大量非法民宿,以及土地變更管制鬆散,甚至深入保護區範圍。破壞海岸的水泥、非法興建民宿和不顧品質的導覽行為,數十年來他看盡小琉球如何遠離曾經美麗的島嶼。

「小琉球要什麼樣的旅遊服務品質?還要再招攬大量的遊客嗎?」曾毓文說,「讓100萬人登島賺到10億元,何不只做10萬人就能賺10億元?這樣的經濟效益更高,且付出的環境成本較低。這才是適合小琉球的永續觀光模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