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首辦樹木修剪武林大會 黃珊珊:樹木修剪不該斷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首辦樹木修剪武林大會 黃珊珊:樹木修剪不該斷頭

2020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舉辦第一屆「大安森林公園樹木修剪示範交流活動」,邀請全台30名專業樹木修剪手同場交流,是國內首見的樹木修剪武林大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10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大家對於樹木過度修剪到斷頭,都很反感,網路上看到很多抱怨,台北市願意帶頭宣示,要窮盡各種可能,做到「樹木修剪不斷頭」的示範城市,若需要修法,也會和議會充分合作。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表示,近年城市裡的樹木常被不當修剪而斷頭,這錯誤的一刀造成綠樹肢體殘障、甚至成了枯木;最常見情形是錯誤下刀,除可能因為切除傷口過大,造成腐朽菌入侵,形成樹幹中空,要了樹的命,許多切口會長出不定芽,一段時間後長成不定枝,這些不定枝的結構相對不穩定,遇雨和強風很容易斷裂傷人毀車。

台北市政府和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也共同完成國內第一份完整的樹木修剪檢查表和紀錄表,可供各縣市政府和園藝廠商作為樹木修剪計畫SOP的參考,進一步為修剪品質、樹木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