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宣布不再同意新建燃煤電廠 目標2030年60%乾淨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宣布不再同意新建燃煤電廠 目標2030年60%乾淨能源

2020年1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Imran Khan)宣布,停止中國資助的燃煤發電潮,轉向再生能源。如果確實付諸行動,可能鼓舞其他接受中國資助的國家效法。

巴基斯坦總理12日宣布,停止中國資助的燃煤發電潮,轉向再生能源。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的宣示 獲多方肯定

伊姆蘭12日在全球領導人線上會議上表示巴基斯坦不再新增燃煤電廠。

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 IEEFA)能源金融分析師尼古拉斯(Simon Nicholas)表示,這看起來是巴基斯坦一個非常重要的聲明,之前巴基斯坦一直打算開採其國內的煤炭。巴基斯坦氣候正義與乾淨能源聯盟(Alliance for Climate Justice and Clean Energy, ACJCE)表示,這個宣示方向正確。

興建中的電廠還是會完工,但總理的宣示無疑是對預期煤電大幅擴張的國家電網營運商潑了一桶冷水。今年4月,巴基斯坦國家輸電公司預測2030年至2047年間將增加27GW的燃煤發電容量,使總發電量達到38GW。尼古拉斯說:「這個(計畫)現在要重寫了。」

在伊姆蘭發表聲明的前一周,巴基斯坦能源部長會見了中國大使,並討論了對再生能源的投資。

巴基斯坦大部分的燃煤電廠是中國公司透過中巴經濟走廊資助或建造的,IEEFA稱之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心。尼古拉斯說:「如果在中巴經濟走廊內都可以降低燃煤發電的重要性,那整個一帶一路沿線都可以了。」

中國政府已經表示要使其海外投資「更綠」,中國環境部最近已將海外煤電投資列入黑名單。

興建中燃煤電廠將保留 開發初期者尚無定論

伊姆蘭的氣候變遷顧問阿斯蘭(Malik Amin Aslam)告訴氣候之家,正在蓋的燃煤電廠不會被取消,「他們的電力購買協議有國家擔保,無法重新談。」

根據巴基斯坦政府,有2640MW的電廠正在興建中。一家水泥公司在卡西姆港建造的660MW電廠預計將於2021年3月完工,到2022年6月,三座總裝機容量為1,980MW的電廠將在煤炭資源豐富的塔爾沙漠中完工運轉。

兩個計畫已獲得許可,但尚未開始興建,一個是瓜達爾港的300MW發電廠,將使用進口煤炭,另一個是在塔爾的330MW發電廠,將使用當地的煤炭。少數電廠處於開發早期階段,阿斯蘭沒有澄清是否會繼續進行。

ACJCE呼籲政府「停止所有處於開發初期的燃煤發電廠或煤礦計畫,減少非永續的環境、社會和財務負擔」。

阿斯蘭告訴氣候之家,政府正在認真研討各種方案,儘早關閉運轉中的電廠,其中包括美國和英國智庫的一項提案,即從煤炭轉向再生能源換取債務減免。

ACJCE呼籲政府對燃煤電廠實行嚴格的環境標準,並且逐步淘汰之,因為它們的競爭力和風能和太陽能相比已經變得很差。

巴基斯坦宣布:2030年將使用60%乾淨能源 

伊姆蘭在氣候積極度峰會上的兩分鐘演講中提到,到2030年,巴基斯坦生產的所有電力中將有60%來自乾淨能源,30%的車輛為電動車,透過使用太陽能、水力、風能以及核能來實現。

巴基斯坦漁民論壇主席沙赫(Muhammad Ali Shah)表示,水力發電不應被歸類為再生能源,因為會影響河流生態、水生生物和依賴河流水域的社群生計。他說,太陽能和風能更便宜也更環保。

伊姆蘭說,他仍然打算開採巴基斯坦的煤炭,並將其轉化為液態燃料用於運輸,將甲烷用於發電。

阿斯蘭說,與燃燒煤炭相比,將煤炭轉化為氣體或液體碳足跡低得多。但2009年杜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情況正好相反。除非捕獲二氧化碳排放,否則將煤炭轉化為天然氣再燃燒比直接燃燒煤炭排放更高。

2014年,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天然氣、煤炭和電力市場主管法羅(Laszlo Varro)表示,煤氣化整體碳強度(比煤炭開採)更差,從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毫無吸引力。

尼古拉斯告訴氣候之家,這部分的想法證明中國和煤炭遊說組織持續有影響力,以及對能源的不安全感。他說,用風能和太陽能更能解決能源安全問題。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