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大社工業區降編 勞工高市府前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大社工業區降編 勞工高市府前抗議

202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6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26日展開遊行,抗議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呼籲應改編為甲種工業區。對此,高市府強調,變更為乙種後,在不增建、改建和增加設備的前提下,工廠依法仍可繼續原來使用或轉型作乙種工業區使用。

大社工業區落成於1975年,是台灣第一個完整的石化業聚落。年產值大約900億,有著4000多名勞工,相關聯產業就業人口大概15萬人,但從開始營運後,大社工業區多次發生爆炸與污染事件。也為周邊居民帶來危害,但如今,一旦降編,工廠也只有關廠一途,除了影響勞工就業權外,還可能造成石化產業的斷鏈危機。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會長孫學山指出:「外包商承攬商都有,整個產業鏈(影響)應該超過15萬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