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球紀錄 挪威2020年電動車市占過半 目標2025年停售油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創全球紀錄 挪威2020年電動車市占過半 目標2025年停售油車

2021年0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產油國挪威去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電動汽車銷量超過汽油、柴油和混合動力汽車加總的國家,德國汽車大廠福斯取代特斯拉成為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

挪威去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電動汽車銷量超過汽油、柴油和混合動力汽車加總的國家。照片來源:Ivan Radic(CC BY 2.0)

挪威免徵稅款的決策 吸引了各大電動車製造商

根據挪威道路協會(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 OFV)的資料,2020年,電池供電汽車佔挪威所有新車銷量的54.3%,創下了全球紀錄,高於2019年的42.4%和10年前全市場的1%。

挪威為了在2025年前成為全球第一個終止汽油和柴油汽車銷售的國家,所有油車的應徵稅款,電動車全部免徵。

這項政策吸引各大電動車製造商進入挪威市場試水溫,許多新品牌和新車型近年皆在此寫下銷售佳績。OFV執行長索森(Øyvind Thorsen)說:「我們絕對有希望實現2025年不再銷售內燃機汽車的目標。」

挪威電動車的銷售佔比在2020年最後幾個月加速成長,12月創下單月最高水準,來到66.7%。

福斯集團下奧迪e-tron運動型休旅車和運動型跑旅車是挪威2020年電動車榜首,特斯拉Model 3(2019年銷售冠軍)則降到了第二名。

業者預測 2021年挪威新電動車銷量佔比將超過65%

根據分析師和汽車代理商的說法,隨著越來越多的車型上市,電動車的銷量預計將在2021年繼續飆升。

「我們初步預測,2021年新電動車銷量佔比將超過65%,」產業團體挪威電動車協會負責人布(Christina Bu)說, 「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到2025年全面停售內燃機汽車的目標將可以實現。」

特斯拉的中型運動休旅Model Y,以及福特、寶馬和福斯汽車的首批電動SUV都將在今年進入挪威市場。相較之下,純柴油汽車從2011年市佔顛峰75.7%下跌至去年的8.6%。

去年挪威的新車銷量為14萬1412輛,其中7萬6789輛為純電動車。

挪威汽車進口商Bertel O Steen執行長費格斯塔(Harald Frigstad)表示,雖然電動車市佔將繼續成長,但隨著歐洲需求的增加,製造商會分多少給挪威還不確定。

戴姆勒的賓士以及KIA、寶獅、歐寶、雪鐵龍、DS和Smart品牌的代理商都預測,2021年他們約有70%的銷售量會來自純電動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