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科磊走入在地社區 參與鹿寮坑友善農耕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商科磊走入在地社區 參與鹿寮坑友善農耕行動

2021年01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謝伯鴻新竹報導

晴朗的天氣一掃前幾日的涼意,正是到戶外勞動的好時機。15日半導體設備商美商科磊(KLA)24位志工來到新竹縣鹿寮坑參與生態工作假期,造訪自然谷,協助清除竹林的枯竹、拔除外來種植物;同時進入社區,認識農村生態環境。

去年因疫情產生的契機,美商科磊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合作,投入環境保護行動。美商科磊長期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行動,主要關注科學教育、社會福利及多元包容文化等面向。專案成員Levi表示,「去年與環資合作的志工行動獲得非常正面的回嚮,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支持環境參與及教育等行動方案。」


志工活動結束前,美商科磊同仁在果園合影。攝影:周昭蕊

志工行動分成兩組;竹林志工挺進自然谷的深處,將堆置在步道旁的枯竹敲碎清除,這些竹子原本是步道旁的護坡:舖設在邊坡避免雨水直接侵蝕土壤。隨著時間更迭,原本新鮮的竹材逐腐朽,因此需要清除更換。

竹林志工中有許多人是第一次參與環境維護工作,對於工作內容及器具的使用感到十分新鮮。大伙利用鎚子、柴刀甚至雙腳使勁破壞竹子,過程十分紓壓。志工Eddy是第二次到自然谷的工作,他表示竹林工作有遮蔭及涼風十分舒服,志工行動除了能運動也能幫助環境覺得十分有意義。


運送、鋸斷、敲碎,志工們很有默契的分工合作。攝影:謝伯鴻


多虧了這群生力軍,竹林枯竹被完全清光了。攝影:周昭蕊

果園組的小志工開心地在草堆上跳,不過這個動作不是在玩,而是將雜草堆壓實。由於果園之前是使用打草機除草,無意間助長了小花蔓澤蘭的蔓延。在果園地面、石駁坎、甚至部份果樹上都佈滿了小花蔓澤蘭,有些藤蔓甚至比小指還粗壯。志工充份感受這個生態殺手的可怕之處,一邊工作一邊討論起外來種入侵的問題,甚至向身旁的講師請教許多相關問題。

從感受到了解,著實上了一堂環境教育課程。果園的天氣比竹林炎熱許多,志工Minnie在大太陽下大把大把的抓下石駁坎上的藤蔓,這是她第二次來鹿寮坑社區,每當公司舉辦類似的志工服務行動,她都會把握機會將家裡的小朋友帶來幫忙,讓他們可以在志工行動中學習付出並且接觸環境議題。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滿園的雜草化做兩座小山,農夫詹鈞貿表示經過這樣的整理之後,未來果園的草相會變得更多元,管理工作也會更加順利。


小妹妹開心的在小山般的草堆上跳,草堆壓實之後就可以堆更多雜草。攝影:謝伯鴻


在工作過程中,感受果園組的志工滿滿的熱情。攝影:吳佳奇

午餐後,志工在環資帶領下來場社區小旅行,詹鈞貿除了介紹有機堆肥的製作方式,也教導大家如何在市面上挑選安全的肥料,志工們將發酵好的堆肥湊近鼻前聞,發現不但沒有臭味,還有淡淡的木頭香氣。離開土壤改良場,講師帶著大夥認識農村常見的作物及野菜;同時也看見溪溝對面令人擔憂的小花蔓澤蘭問題。


志工湊近聞,發現發酵完成的堆肥完全沒有臭味。攝影:謝伯鴻

最後來到社區農家果園採摘海梨柑,「 橘子表面常留下了醜醜黑黑的痕跡,這是昆蟲吸食表面而留下來的證據,但並不影響橘子的酸甜多汁。」詹鈞貿一邊解釋一邊撥起橘子讓志工們品嘗。

環資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除了希望恢復土壤生命力外,同時也是創造在地社區與山林生態共存的生活典範,謝謝美商科磊的志工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友善環境及農產品,共同保護這塊孕育我們長大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