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帶頭鑽漏洞? 台商回流搶台糖農地 99公頃迴避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經濟部帶頭鑽漏洞? 台商回流搶台糖農地 99公頃迴避二階環評

2021年02月02日
文: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糖農地再度迎來大開發,400公頃農田將成工業用地。經濟部為解決台商回流產業缺地,於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規劃5座產業園區,力拚年底前要開放業者進駐。

根據《環評法》規定,新闢100公頃以上產業園區,須有較詳盡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二階環評)。但經濟部卻為加速開發,規劃在雲林褒忠產業園區99.25公頃、嘉義水上產業園區99.41公頃、台南新市產業園區98.5公頃,恰好避開二階環評。

經濟部規畫,這三座產業園區還有後期開發,未來必定成為超過100公頃的產業園區,卻將其拆分送審,帶頭鑽《環評法》漏洞,跳過詳細的二階環評,大肆將台糖農地開發成工業區,這樣的政府簡直「衝衝衝」過頭。

100公頃以上需做二階環評 經濟部劃99.41公頃產業園區

經濟部於2020年提出「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要開闢9座產業園區,共開發1200公頃的台糖農地,第一批要開闢的產業園區共有5座,由北而南分別位於雲林馬光農場的褒忠產業園區(99.25公頃)、嘉義南靖農場的水上產業園區(99.41公頃)、嘉義公館農場的中埔產業園區(67.63公頃)、台南番仔寮農場的新市產業園區(98.5公頃)以及高雄岡山九鬮農場的北高雄產業園區(60.71公頃),合計約425公頃。

嘉義縣水上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面文件

《環境影響評估法》第8條規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者,需進行「二階環評」。一般開發案的環評僅著重書面審查,最快4~6個月即可完成;二階環評則需先邀集各機關團體完成「範疇界定」,要求開發單位針對開發基地的空氣、生態、水文、地質、文史等進行詳細的現地調查,完成調查後,才能提送環評審查,約需兩年左右。

對於是否進入「二階環評」,環保署也有明確定義,如新建水庫,新建漁港、商港,新建機場跑道,新建掩埋場、焚化爐,新建100萬瓩以上火力電廠,採礦工程達50公頃以上,開發石化工業區達50公頃以上以及「開發其他園區達100公頃以上」等條件。

換句話說,經濟部開發產業園區只要達100公頃以上,依法就須進行二階環評。但為了加速開發,經濟部卻把三座產業園區面積劃在99公頃上下。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表明此舉就是為了台商回流,「節省二階環評所需時間,爭取在2年內完成開發。」也就是在沒有仔細評估下,就急忙讓農地淪為產業發展的犧牲品。

雲林馬光、嘉義南靖、台南番仔寮 三座台糖農場變工廠

雲林褒忠鄉的台糖馬光農場緊鄰新虎尾溪,現地種植甘蔗田,還有200公頃的有機集團栽培區,被譽為是「全台最大有機糧倉」。經濟部規劃開發99.25公頃的褒忠產業園區,引進農業機械產業、一般低污染之製造業。

嘉義水上鄉的台糖南靖農場緊鄰八掌溪,也是甘蔗田為主,一旁則有台糖南靖蘭花場。經濟部規劃要開闢99.41公頃的水上產業園區,引進食品及飼品、飲料、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機械設備等產業。

台南番仔寮農場位於國道八號新化系統兩側,現地種植甘蔗,嘉南大圳幹線流經此處。經濟部擬開發98.5公頃的新市產業園區,引進面板、綠能等產業,供一般製造業使用。

台南市新市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面文件

據了解,除前期的開發外,馬光農場後期另規劃再開發180公頃,合計總面積高達270公頃。南靖農場也會再開發50公頃,將超過100公頃。但經濟部卻為避免二階環評的詳細調查,切分開發案送審,儼然帶頭鑽漏洞。環評案或許可以拆分成99公頃與99公頃,但農地將會不斷流失,台灣的農田只會被蠶食鯨吞。

只為「衝衝衝」?  經濟部帶頭偷吃步闖環評

其實,政府硬闖環評早已不是新鮮事,2006年科技部的中科三期環評通過審查,但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認為本案有污染河渠、破壞當地文化,有必要進入二階環評,2008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原環評決議,成為首起遭法院撤銷的環評案,環保署卻一面上訴,一面廢止原有環評結論,要求中科管理局補做二階環評,才與地方居民和環保團體達成和解。

此外,2013年水利署的「大安大甲水源聯合運用計畫」也在通過環評後,公民團體提起訴訟,遭行政法院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而撤銷,水利署「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才讓事件落幕,也開啟「自願」進入二階環評的先例。

事實上,即便未達需進行二階環評標準,環評委員仍有權認定開發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要求開發單位進行二階環評,例如2020年宜蘭員山中華村的永侒開礦案,面積約21公頃,但地方強烈反彈,環評就決議仍要進行二階環評。

既然已經有了中科二期與水利署「補做二階」的前車之鑑,經濟部應再三思考這樣開發「衝衝衝」,是不是爆衝過頭。開發產業園區未必不行,但政府部門應該謹慎評估,不該為了趕政績,而用99公頃來規避二階環評,以偷吃步的方式,聲稱自己是有效率的政府。此例一開,未來開發案若都以踩紅線的方式闖關,對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未必有幫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