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中藥村綬草遭濫採瀕危 九鵬社區護草化為觀光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補中藥村綬草遭濫採瀕危 九鵬社區護草化為觀光財

2021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4、5月是俗稱「清明草」的綬草開花季節,因是食補中藥材且價格不錯,在採藥人大量採摘下,成為瀕危野生植物;屏東縣滿州鄉九鵬村鼻頭草原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遊客進入需預約登記,受當地人保護的野生授草最近陸續開花,淡雅小花在草叢間綻放如盤龍或柱狀長串,成為九鵬社區生態旅遊春季亮點,因不易被發現,社區也提醒遊客小心莫踩踏。

九棚村長劉怡邑說,根據台灣植物藥材誌記載,綬草具強筋骨、祛風濕和抗癌功效,可利用部位為帶根的全草,通常拿來泡米酒或熬雞湯,作為食補用途,加上當地有另種中藥材雞腳赤,吸引採藥人帶工具來採摘;社區4年前推動社區生態旅遊後,搭配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遊客總量管制和國家公園法罰責,社區也定期巡查和監測,讓瀕危且珍貴的授草受到保護。

她說,社區漸漸了解授草是可為地方帶進觀光財的資源,都是監測和巡查的志工;因它的形體迷你,沒開花時不易發現,會提醒到鼻頭草原賞景的遊客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