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巡視立法院垃圾分類 盼同仁當全國表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游錫堃巡視立法院垃圾分類 盼同仁當全國表率

2021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今(16日)撥空巡視立法院垃圾分類情況,引起外界議論。他澄清,國人生活中落實資源回收多年,這次巡視並非公開行程,也無心以此增加曝光,不知為何被媒體作文章,「被這樣一報,大家一定都會做得特別好,巡視也沒什麼意思。」他也強調,希望立法院每個人都能落實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當全國民眾的表率。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希望立法院可以落實資源回收,當全國民眾的表率。孫文臨攝

立法院總務處表示,立院平均每天約有2000人進出開會,由於院內空間較小,設置在走廊及會議室內的垃圾桶多只有簡單區分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清潔人員統一回收後,會再進一步細分鐵鋁罐、紙類、紙餐盒、玻璃、塑膠、寶特瓶、生廚餘和熟廚餘等。

關於立院垃圾量,總務處未多作說明,僅表示近年來垃圾量無特別增加的趨勢,但若有陳抗活動等特殊事件,當天有較多民眾來到立院,同時會派駐較多警力維護秩序,因此垃圾量較多。

游錫堃表示,平時就會注意立院環境整潔,「大約是幾個月前有注意到比較髒亂,因此麻煩總務處來改善,看需不需要一些設備改善。」他巡視過程中也提醒總務處,目前走廊放置掀蓋式的廚餘桶容易弄髒手,減低大家分類的意願,若能改善會更好。

面對「巡視資源回收」一事被媒體大作文章,甚至被聯合報主筆指稱「沒事幹」。游錫堃則澄清,環境整潔日常工作,無意引起媒體關注。他笑說,「被媒體這樣一報,今天巡視也沒什麼意思,之後會再找時間來看。」他引述老子《道德經》:「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為人處事由小見大,要管大事也得從小處著手。

游錫堃強調,「不是說院長就不用管垃圾分類。」落實垃圾分類、環保是每個人的本份,政府已經推動幾十年的資源回收,大家也愈做愈好,來減少垃圾量,立院更應該做民眾的表率。會請總務處持續注意,看還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從環團出身,身為立委的他15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2020年2月剛上任,就請立院精進資源回收,「很肯定也感謝游院長重視這個問題,在剛開議、人最多的時候,親自巡視資源會收、分類狀況,支持立法院持續精進資源回收。」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立法院總務處處長,巡視立院內的資源回收狀況。孫文臨 攝

立院垃圾以中午便當的免洗餐具為主。孫文臨 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