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下去 台中、苗栗水情4月6日轉紅燈 自來水供五停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撐不下去 台中、苗栗水情4月6日轉紅燈 自來水供五停二

2021年03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近日降雨未能讓水庫解渴,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決定,苗栗、台中以及彰化北部供水區,將自4月6日起供水亮紅燈,從減量供水改採分區供水,每週供五停二,預計有106萬戶受影響,專管專供的科學園區則需減供15%,而工業用水大戶自4月起提高節水率達13%;新竹地區則受惠於桃竹幹管支援,暫可維持目前供水。指揮官王美花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水情何時會改善,呼籲民眾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4日)於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會後宣布分區供水措施。

王美花今於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會後宣布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分區供水措施。孫文臨攝

中部縣市用水4月6日起供五停二  影響106萬戶

全台水情持續嚴峻,有多座水庫蓄水率已跌破10%,瀕臨枯竭,水利署表示,此波鋒面降雨已緩和,雖有抓緊時機於各地實施人工增雨,帶來約1300萬噸的水量,但對整體水情來說仍是杯水車薪,王美花直言,中部水庫只有小小解渴,且氣象專家預估未來梅雨正常偏少,因此需超前部屬加大用水管制。

王美花表示,目前水情橙燈的台中市與苗栗縣,將從4月1日起要求每日用水1000噸以上的用水大戶的節水率由11%提高到13%,而考量到民眾掃墓用水需求,自清明連假後、4月6日起水情轉為紅燈,由目前的減量供水,改為分區供水,每週供水五天停水兩天,4月7日開始分區停水,直到水情改善為止。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規劃,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共用供水系統,自4月6日起分兩區供水,一區週二、三停水,一區週四、五停水,合計影響約100萬戶(其中8萬戶位於彰化);而台中市專管專供的台中與后里科學園區,及部分取用地下水的地區,則為減壓供水15%。

苗栗縣竹南鎮、頭份鎮等地區實施分區供水,受影響約6.4萬戶,苗栗南部地區則因多取用地下水,大多數地區不受影響。

經濟部說明分區供水地點

經濟部規劃知詳細供五休二分區地點。圖片來源:經濟部

政府苦撐半年梅雨仍偏少  王美花提醒民眾「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分區供水實施後,估計約可節省15%用水,王美花說明,由於部分管線過長,若直接減量15%供水,將會使部分地區管末無水可用,因此才需要實施分區供水。

王美花說,經濟部已盤點受影響地區的工業園區蓄水設備,也會規畫各地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的取水點,醫院則將透過消防車來供應充足水源。

至於外界擔憂的新竹科學園區供水,王美花表示,受惠於桃竹幹管調度,以及緊急海水淡化設施的及時支援,讓寶一、寶二水庫延長使用時間,新竹地區暫時可維持水情「橙燈」不變。水利署表示,桃竹幹管於3月底可擴增支援每日22.5萬噸水資源。

另外,由於高屏溪流量持續降低,因此從4月1日起高雄地區的水情燈號也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連江地區的水情燈號也由綠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

歷年分區供水紀錄

上回因旱情實施分區供水已需追溯到2015年,目前水情更加嚴峻。圖片來源:旱災中央應變中心

王美花指出,過去在2002年與2015年都曾因為久旱未雨實施供分區供水,「目前的主要水庫的蓄水量已經低於當時的情況,因為超前部屬,才能撐到現在。」他說,目前仍無法估計要停水到何時才會改善,後續若仍無下雨,也可能再擴大限水措施及地區。

王美花說,台灣適逢56年來最嚴峻旱情,政府自去年7月起展開各項應變措施,至今節水調度達8萬噸,行政院也已核定啟動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2.0,預計6月前可增加每日16.8萬噸水源。他也提到,政府與國軍全力清淤,預計清淤量可達168萬立方公尺,等於擴增8座水庫蓄水量。

王美花強調,政府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希望大家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產業不會無水可用,盼民眾共同節水、共體時艱。

經濟部則預估,台中、苗栗若能在5月底前累計降雨達300毫米,則可解除供水紅燈。水利署也提醒民眾,實施分區供水後,停水期間可於民生用水取水點取水。

民生用水取水點地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