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海域水溫升高 水生物種北移至亞熱帶海域影響生態平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赤道海域水溫升高 水生物種北移至亞熱帶海域影響生態平衡

202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4月6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對生態造成嚴重衝擊,有學者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因海洋溫度提高,讓赤道附近的海洋生態改變,不但出現珊瑚白化死亡現象,還有很多原本在附近海域生活的水生物種,都逐漸移往亞熱帶。這種生態平衡的衝擊,也讓赤道國家的民眾面臨漁獲減少的威脅。

這裡是中美洲國家古巴的外海海底,原本應該多采多姿的珊瑚世界逐漸產生白化現象,意味著珊瑚趨向死亡。生態專家經過長時間的研究之後認為,除了水質污染,暖化造成海水溫度逐年上升也是重要的原因。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東半球,泰國南邊的安達曼海同樣位於赤道附近,也同樣面臨水生物種減少的問題。這星期最新出爐的研究,針對將近5萬個熱帶水生物種進行研究,時間則把1955到2015的這60年切割成3段,分析前中後三個20年期間,赤道附近海域的生態變化。

法新社引述研究團隊的資料指出,赤道附近的海域已經有1500種的水生物種消失,有的死亡,有的則成群結隊遷徙到緯度較高、水溫較低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