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珊瑚 台東縣府:親近海洋避免用防曬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珊瑚 台東縣府:親近海洋避免用防曬乳

202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4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水受到外在來污染時也會間接造成珊瑚白化,化學防曬乳為原因之一。近年來離島地區遊客數量逐年增加,衍生珊瑚白化問題,台東縣府表示,將結合環保團體推動珊瑚保護區,進行科學研究與監測。

縣府表示,去年台東縣已響應綠色和平及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簽署綠色和平宣言,其中一項就是傳達「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

主要是防曬乳中具遮光功能成分的二苯甲酮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化學物質,會打亂珊瑚蟲的內分泌,破壞成年珊瑚的DNA,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無力適應海水升溫,導致白化最後死亡,親近海水時塗抹防曬用品會導致其中的化學成分對海洋帶來傷害。

縣政府表示,綠島及蘭嶼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及原民風情長期吸引遊客前往,近年來離島地區遊客數量逐年增加,衍生出海洋生態以珊瑚白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