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雞農自費架攝影機 拍到石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苑裡雞農自費架攝影機 拍到石虎

202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月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苑裡鎮上館里雞農蔡玉清,為了記錄家鄉豐富的動物生態,自掏腰包購買專業紅外線攝影機,繼之前拍到麝香貓後,再度拍到藍腹鷴,蔡玉清前天收回記憶卡後,發現攝影機首度拍到石虎,讓他雀躍不已,也印證苑裡鎮淺山地區為石虎的棲地。

「目的不是為了拿獎金,單純記錄而已」蔡玉清說,小時曾目睹石虎、麝香貓等瀕危物種,且他長期居住於火炎山山腳旁,曾經見到疑似石虎的動物瞬間一閃而過,讓他興起架設攝影機念頭,希望不要「口說無憑」。

玉清今年自費購買攝影機後,輪流架設在火炎山腳下,希望能拍到珍貴的瀕危物種,之前首度拍攝到麝香貓,最近他收回記憶卡後又發現攝影機竟然拍攝到石虎與藍腹鷴等動物,讓他更有信心,希望持續記錄故鄉的生態資源,透過影片紀錄珍貴的野生動物蹤跡與生態。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檢視影片後,確認蔡玉清所記錄的貓科動物,身上的斑塊、耳背白斑、額頭兩條白色縱線等特徵與石虎吻合,確定是石虎無誤。

蔡玉清說,火炎山附近生態資源豐富,且屬於淺山地區,他一直認為應該是石虎的棲地,如今拍下影片有憑有據,希望能替保育瀕危物種盡一份小小心力。